林口交流道科技執法上路 路口通行更順暢

【特派記者呂祈杰/新北報導】國道一號林口交流道周邊路段車流量龐大,許多車輛未保持路口淨空,造成林口龜山往來交通大打結,機車族行經路口時常常需要與停滯路口的車輛爭道,穿梭在車縫中,險象環生。為了改善這個現象,新北警去(108)年在41A南下出口單「點」試辦,設置科技執法設備,針對「闖紅燈」、「未保持路口淨空」的車輛24小時偵測取締。今年更接續在41B南下出口以及文化北路與八德路口等2個地點設置科技設備,加強交流道沿「線」的交通防護。

41B南下出口以及文化北路與八德路口科技執法設備自7月15日上線已經1個月,經觀察林口交流道周邊路段上、下班時段雖然車多,但是多數駕駛人已能遵守號誌及標線的規定依序通行,整體違規狀況較科技執法實施前下降約6成左右,且有行走41B替代道路通行的觀念,不會全部塞在41A出口。路口保持淨空後往返林口、龜山的機車也可以直接通行,不需要穿梭於車陣之中,大大增加機車族的行車安全。

不過還是發現有部分貪快的車輛強行通過路口,滯留於網狀線上,新北警說會逐一檢視這些違規資料,違規事實明確的案件都會依規定舉發,也提醒駕駛人看見銜接路段已無儲車空間或是號誌即將變換時應暫停於路口前方,不應強行通過占用路口,影響其他行向車流通行,形成惡性循環。新北警強調取締僅為手段,希望設置科技執法設備後,能有效警示駕駛人遵守交通規則,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不要貪圖自己一時的方便,影響到其他用路人的權益。

另外桃園市政府也將在41A北上入口、龜山區復興一路與文化一路口建置科技執法設備,從「點」、「線」,達到全「面」的交通科技,新北桃園攜手共同改善林口龜山交通秩序。

最後,警方提醒林口、龜山地區是大型車輛頻繁通行的路線,由於大型車輛的視野死角以及內輪差較大,騎乘機車時務必要與車輛保持適當的安全間隔,也不要搶快在車縫中穿梭行駛,警方也會針對占用機車專用道違規加強取締,保障機車族的用路權益。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