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數全國第一 盧市長臉書直播走訪台中這座「冠軍市場」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有菜市場「金馬獎」之稱的經濟部市集名攤評核,台中今年拿下1,702顆星數,勇奪全國第一,更創全國歷年之最。市長盧秀燕今(1)日前往摘下122顆星、台中公有市場摘星最多的建國市場,恭喜「冠軍商家」,她強調,台中傳統市場食材新鮮、便宜、多樣,好吃好買又好逛,歡迎來感受冠軍市場的人情味!

盧市長今日一早前往中部最大傳統市場建國市場,特別打開臉書直播分享喜悅,帶領觀眾透過鏡頭一起走訪這座「冠軍市場」,一邊逛市場,一邊與攤商握手致意,不時比「讚」,恭喜店家摘星成功。

盧市長介紹挑魚小撇步

盧市長邊逛市場邊與攤商握手致意

她大力推銷市場各項新鮮水產、蔬果、肉品,經過水產店看見「活跳跳」的魚貨,特別分享她的挑魚小撇步,「眼睛亮晶晶、皮膚有光澤、鰓翻起來要新鮮!」此外,經過大閘蟹攤位時,她也透露自己的烹調秘方,首先用刷子清洗,再鋪上大蒜連皮拍一拍,放進炒鍋撒鹽蓋上鍋蓋開火,「大閘蟹轉紅就完成了!」

現場攤商也紛紛拿出魷魚、鵝肉、咖啡等拿手菜邀請盧市長品嘗,盧市長來者不拒,一口接著一口,大讚意「魷」未盡,大力推薦市場美食,店家見狀笑得合不攏嘴,熱情獻上擁抱,要求合照、簽名,互動熱絡,氣氛歡樂。

盧市長表示,建國市場商品琳瑯滿目,價格便宜、新鮮度好,有生食也有熟食,場地棋盤式規劃,乾淨明亮,此處也成立愛心食物平台,每天攤商賣不完的食材送到這,可提供關懷據點,別具意義,市府未來將輔導其他市場也朝此方向前進,輔導各家市場精益求精,讓各地都知道台中市場好好玩。

經發局指出,市府陸續汰換老舊廁所、電梯及無障礙空間,並推出三大市場計畫,提升市場環境品質。「菜市彩色計畫」針對公共區域及廁所,加入多樣色彩及彩繪元素;「菜市亮招計畫」讓老舊招牌煥然一新;「菜市種菜計畫」運用空間種植食用蔬果,回饋愛心食材交流平台,提供社區發展協會及關懷據點。

經濟部每年舉辦「品牌市集、優良市集及樂活名攤評核」,台中2處品牌市集、25處優良市集及719個名攤脫穎而出,總星數高達1,702顆星,勇奪全國15評核縣市第一名。立法委員黃國書、市議員李中、羅廷瑋、邱素貞、何敏誠、沈佑蓮、建國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長蔡鈴欽、市府副秘書長朱康震、經濟發展局長張峯源、民政局長吳世瑋等人今日也到場為攤商祝賀,恭喜奪得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