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雅潭地政事務所

台中市雅潭地政事務所

追憶地政文物  中市雅潭地所獲創意加值獎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雅潭地政事務所參加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108年推廣檔案研究應用活動,以記錄早期地政文物的「百年記憶-老祖先土地的紙上約定」一書,獲評為「創意加值類佳作」,讓民眾了解、追憶過去珍貴的地政文物。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隨著時代的演進,土地行政工作也由早期人工進化為電腦作業,許多日據時期、台灣光復初期的相關地政文物逐一消失,一般民眾對早期地政文物感到陌生。為此,雅潭地政事務所著手蒐集相關土地登記法規、土地登記簿、老照片等,也到山林及田野間尋訪拍攝三角點標石,以淺顯易懂的文字探索追憶這些地政文物,編篡成「百年記憶-老祖先土地的紙上約定」一書,是一本具教育意義及歷史傳承的書籍。

雅潭地政事務所主任汪懋功指出,雅潭所去年榮獲第16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也參加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107年推廣檔案研究應用活動,以自行拍攝的「地政之啟.百年光影」影片獲得「創意加值類佳作」。今年再接再勵,先是榮獲第17屆機關績優檔案管理人員「金質獎」,這次「百年記憶-老祖先土地的紙上約定」又獲得「創意加值類佳作」,將持續努力,提升雅潭地所服務品質。

此外,雅潭地所為使「百年記憶-老祖先土地的紙上約定」一書功能發揮最大化,已製作成電子書,置放於雅潭地所網頁 https://bit.ly/325kQlN ,歡迎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