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老人文康車深入偏區趴趴走 長輩「哈酒」 「練武功」還吃湯圓

【特派記者呂祈杰/新北報導】冬至即將到來,新北市老人文康車大頑童號專程到偏區平溪菁桐活動中心,和長輩一起同樂,不僅有卡拉OK免費唱到飽,還讓長輩一起搓湯圓,兩位年輕的社工原本要服務長輩,反倒被當成孫子般疼愛,臨收攤前阿公阿嬤頻問:「乖孫仔,恁何時駕擱來?」讓社工也依依難捨。


大頑童號由沈進順駕駛,兩名年輕社工簡湘庭與王祐紳一起隨車服務,18日下午到平溪菁桐,文康車的歐翼尚未完全打開,阿公阿嬤們早已迫不及待,點了「哈酒」、「練武功」、「針線情」等歌曲,一下子便嗨了起來。

現場還有新北市志願服務協會的志工詹胡明珠等人幫忙張羅搓湯圓,只見阿嬤們一手同步搓3個,熟練的技術讓一旁的社工嘖嘖稱奇,王祐紳怎麼搓都變成長條型,被簡湘庭笑,「阿弟仔你過來,阿嬤教你,逐粒攏圓圓圓!」

阿公阿嬤邊唱歌邊煮湯圓,不一會兒熱騰騰的湯圓端到桌前,大夥兒圍著唱:「冬至圓、逐粒圓、明年一定是好年!」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偏區人口老化嚴重,像平溪老人比已接近30%,為了照顧長輩,新北市有2部老人文康車大頑童號和大嬸婆號,委託志願服務協會服務,每周一至週五巡迴各偏區,提供長輩各項福利諮詢、健康促進及生活照顧關懷等,這2年已辦理780場次,受益26,871人次,志工參與更達2,195人次。

張錦麗說,市府未來會推動行動銀髮俱樂部,結合老人共餐、衛生保健、動健康、路老師交通安全宣導、家暴防治宣導等,讓長輩都能在地安老、健康樂活。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