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技藝競賽團隊。(記者林重鎣翻攝)

明道中學技藝競賽 4金手9優勝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109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於上週結束,明道中學高職部學生在「商業廣告」、「文書處理」、「電腦繪圖」、「會計資訊」、「餐飲服務」、「中餐烹飪」、「烘焙」、「商業簡報」、「職場英文」、「應用設計」、「電腦修護」、「數位電子」、「室內設計」職種,共摘下4金手9優勝的佳績,獲獎選手們分享榮耀與喜悅之外,亦藉此機會鼓勵學弟妹:把目標放遠,勇敢踏出舒適圈!

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由教育部舉辦,為全國規模最大且具指標性的賽事,各校無不推派技藝好手爭取最高榮譽:金手獎。明道中學獲金手獎殊榮的4位同學分別為「商業廣告」劉筱玉、「電腦繪圖」楊欣悅、「中餐烹飪」張瑜珊、「烘焙」韓昕霓。

獲得優勝的選手有「文書處理」何庭頤、「會計資訊」許舒甯、「餐飲服務」楊欣珮、「商業簡報」黃湘婷、「職場英文」李芸睿、「應用設計」朱韻融、「電腦修護」林嘉軒、「數位電子」楊峻豪、「室內設計」徐紹瑋。

榮獲「電腦繪圖」全國第三名金手獎的楊欣?同學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人物畫,但對於其他主題並不擅長,透過這次選手培訓的過程,努力嘗試多達100種主題,對於時間掌控必須精準要求,面對壓力自己也要忍受,漸漸地,遇到任何題目就不會害怕了。楊同學一開始就設定爭取全國前三名為目標,「越努力、越幸運」,現在如願以償,努力終有回報。

榮獲「商業廣告」全國第九名金手獎殊榮的劉筱玉同學表示,一開始,選手訓練的過程並不適應,但在老師「剛柔並濟」的訓練方式下,感受老師的關心與鼓勵,慢慢突破自己得極限而有所發揮。她曾細數過自己從小到大的畫冊,多達10多本,回顧自己成長進步的軌跡,肯定自己「永不放棄」的堅定意志。

餐飲科張瑜珊同學為了充實高中生活,學習更加多采多姿,從高一入學就立志要踏上中餐烹飪的選手之路。中餐烹飪需要熟記上百道菜譜,還要從中發揮創意,除了勤奮練習,紮實中餐烹飪的基本功夫,更要融會技術與巧思。

張瑜珊分享自己的創意來自大量閱讀之經驗,除了各式菜譜外,還有營養學、化學等學術理論,皆可成為菜餚創新的重要養分,終於讓她得到「中餐烹飪」全國第九名金手獎的佳績。

至於「烘焙」全國第九名金手獎的韓昕霓同學,從國中便以就讀明道中學餐飲科為第一志願。入學初始,並未到家人的全力支持,但透過每次比賽的優異成績來證明自己的實力,逐漸得到親友的肯定。

她說,選手培訓的過程固然辛苦,但可以學得更多技術與專業知識,平時也會細心觀察蛋糕店的展示,了解目前甜點的流行趨勢,時時保持自己的專業敏銳度。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