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市議員在議會定期會關心中捷復駛期程,市長盧秀燕重申「安全至上!」(圖/巫月樺攝)

中市府要求北捷局提解決方案 市長盧秀燕重申「安全至上」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日前一輛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市府為求安全起見,自11月22日起暫停試營運,並要求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針對設計、材料、製造、安裝四大面向,再提出系統性檢測結果及解決方案。7日多位市議員在議會定期會關心中捷復駛期程,市長盧秀燕重申「安全至上!」,強調復駛決策點在於北捷局能否於提出安全無虞的解決方案,市府會持續對外說明進度。

市議員陳淑華指出,第1輛列車發生問題後並未全面停駛,後來發現第2輛有問題的列車,當時還載客繼續行駛,讓人捏把冷汗。

市議員江肇國表示,中捷試營運發生故障,當天事故的後續處理以及試營運前的測試是否有問題,至今都只看到市府向北捷局放話,中捷內部應展開調查究責。

市議員王立任表示,要求北捷局再提報告應設繳交時間,並召開臨時會,讓市民了解為何報告不通過的原因。

市議員陳政顯指出,市民關心恢復通車時間,市府在拿到報告後,應在12日宣布是否暫緩通車。

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把關中捷「安全」,先前北捷局的說明未讓中市府滿意,因此市府退回報告,並要求再提出系統性檢測結果及解決方案;目前等北捷局提出原因與有效的解決方案,因此現在還不是復駛的決策點。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明,北捷局6日安排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台中捷運,針對此次中捷連結器軸心斷裂一事,柯市長於聽取報告後表示北捷局會負責,並催促川崎重工加速提出原因與改善報告,北捷局會從設計、材料、製造、安裝等部分一一審視。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後續必須等檢測報告出來,再討論通車日程。(圖/巫月樺攝)

葉昭甫進一步指出,柯市長已承諾,川崎重工向北捷局提出確認報告後,將安排北捷局至台中說明與報告,通車日期必須建立在「安全無虞」條件之上,後續必須等檢測報告出來,再討論通車日程。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