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社會局7日在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舉辦復健表揚活動,鼓勵克服復健過程種種困難的燒燙傷友們不要放棄,勇敢與傷痛及疤痕對抗,典禮充滿淚水與歡笑。

用勇氣「綻放」人生 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復健表揚典禮

【特派記者丁薪叡/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社會局7日在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舉辦復健表揚活動,鼓勵克服復健過程種種困難的燒燙傷友,從年紀最小3歲到最長70歲,共有10位傷友獲獎。

復健表揚活動,除了學長姐分享經驗,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以及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委辦單位陽光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永隆與副執行長林瑞嬌均到場支持,替每位「綻放」光彩的燒傷傷友加油打氣,鼓勵復健中的傷友們不要放棄,勇敢與傷痛及疤痕對抗,表揚典禮充滿淚水與歡笑,場面溫馨感人。

活動中傷友璇璇 (化名),特別前來分享經驗並給予傷友鼓勵。璇璇在懷孕30周即將臨盆時在一場意外大火中受傷,造成全身20%二度至三度燒傷,傷口遍佈四肢,經搶救總算保住自己與腹中胎兒一命,但也造成左肩、右手指與雙腳活動受限。

年紀輕輕就受到如此大的打擊,丈夫因職業特性無法時常陪在身邊,使得璇璇出院後一度自我封閉,不願與外人接觸。經過「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社工不間斷的關懷與治療師復健提升雙腳移動的穩定與體耐力訓練,讓璇璇原本怕痛不敢復健的右手指也願意讓治療師進行徒手復健,現在終於能將孩子懷抱於掌心中,親自哺育。

復建表揚璇璇獲得「勇於突破獎」,她除了表達對家人與親友的感謝,更表示中部燒燙傷重建中心專業人員的專業協助與陪伴支持,更是不可或缺的力量,臺中市成立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除了讓她能就近復健,更讓中部地區的傷友們能有專業燒燙傷的重建場所,傷友們在彼此的鼓勵、支持中,向前邁進,重新回歸生活。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台中市目前約有732名燒傷病友領有身障證明,「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也是中台灣第一所專為燒燙傷患者服務的全方位生心理重建服務中心,成立迄今已服務逾200位傷友。從今天的復健表揚活可以看到每一個服務對象都是一個個真實的生命故事,每一位傷友都是值得表揚的生命鬥士。

「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為中部地區燒燙傷患者提供即時、可近性的生活重建服務,讓傷友能在家鄉親友的支持下安心復健,專為燒燙傷設計且全人全程的各類講座、心理支持團體等生活心理重建服務,是一般醫療復健不易提供的服務內容,市府未來將持續投入燒燙傷個案重建服務,服務中部地區有需要的傷友。

受託單位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每年服務逾150位燒燙傷者,傷友接受服務的時間平均為3.7年,從前端生理復健、心理支持到回歸生活,提供完整生心理重建服務,協助傷者重拾勇氣、面對人生。

生理面向的服務包括指導燒燙傷者及其家屬或照顧者執行傷口與疤痕的照護,進行復健訓練與安排復健活動,衛教、製作與修改各式副木,量製與修改壓力衣等;社會心理面向的服務包含情緒支持、壓力紓解、家庭關係協調、協助解決各類生活問題等。

每年超過三分之一的燒燙傷者來到重建中心接受一週二天以上密集訓練,治療師們設計各樣復健訓練活動,讓傷友穩定持續進行復健,依復健目標與期程達到自理生活、重返社會的心願。

另有超過三分之一居住在山區與海線較遠地區且無法克服交通的燒燙傷者,則有治療師定期提供到宅的居家復健與壓力衣服務,持續追蹤與評估復健成效。而復健需求較少的燒燙傷者,社工與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則會定期或不定期追蹤復健進展,透過主動追蹤與電話關懷讓傷友們維持復健動機,及早回到一般的日常生活。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