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祭祀大典7日上午在東勢巧聖仙師祖師廟舉行,由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江俊龍擔任主祭官,依循古禮舉辦三獻禮,彰顯市府對巧聖仙師的敬重及對客家文化傳承的重視。

東勢巧聖仙師文化祭典 循古禮傳達敬重與傳承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2020台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祭祀大典7日上午在東勢巧聖仙師祖師廟舉行,由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江俊龍擔任主祭官,依循古禮舉辦三獻禮,彰顯市府對巧聖仙師的敬重及對客家文化傳承的重視,當地東勢高工及玉山高中學生也到場行拜師禮,典禮儀典隆重。

祭祀大典包含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民政局副局長徐照山、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立法委員江啟臣、市議員冉齡軒、蔡成圭、東勢區長翁培真及東勢區各里長皆到場參拜,為市民祈福。

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台中市東勢地區為「客家重點發展區」,也是全國唯一大埔腔客家語系最集中的傳統客家聚落。每年全國巧聖、荷葉、爐公仙師分香廟宇及協會組織,都專程為了台中巧聖先師文化祭回鑾東勢祖廟齊聚一堂,將祭典提升為全國性活動,讓東勢成為文化交流平台。

為發揚魯班公文化,彰顯百工百業的價值與貢獻,今年祭祀大典特別舉行「拜師禮」,由師長帶領東勢高工及玉山高中學生依序跨過「規矩方圓」門,再以文工尺為學生加持,期望學子們做為仙師的入門弟子能傳承循規蹈矩的精神,精益求精以達到巧奪天工境界,同時透過文化活動的洗禮,啟發年輕世代對文化內涵的體現。

參與拜師禮的玉山高中同學吳昱蓎表示,這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期望在巧聖仙師的加持與庇佑下,能在技職這條路上繼續努力,為學校也為自己爭光。

客委會提到,今年台中巧聖仙師文化祭遶境活動於6日在北區仙鴻宮集結出發,遶行潭子、神岡、豐原、后里至東勢區,祈求巧聖仙師保佑國泰民安。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