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吳瓊華14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表示,喪家已經很難過!還要徹夜搶陰宅排塔位。

同理心何在?喪家已經很難過 還要徹夜搶陰宅排塔位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吳瓊華14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表示,依生管處的資料,台中市公立塔位數量總櫃位數有34萬1174位。目前已使用總數28萬8920位,未使用數是5萬2254位,但依這樣的數據來計算每年需求量約1萬1500位。所以看來剩下的塔位也沒幾年就應該是會消耗完畢!先人的塔位是有大量有所需求的。

吳瓊華指出,以烏日功德堂為例,雖然目前已經有增加不少塔位,不過14日早上的現況有個亂象,喪家已經很難過!還要徹夜搶陰宅排塔位?請問副市長你看到情況有什麼感受?其實民眾有感的關鍵是在「同理心」!

??

除了烏日要盡快解決這個現象,另外,有關大肚山公墓納骨塔興建至今已近40年,地方人士質疑921地震後有損壞情況,希望能拆掉重建,也邀集生命禮儀處相關單位現場會勘過,市府指出地方需求會再研議、評估?目前的進度如何?有無明確的規劃?

吳瓊華表示,鄉親也指示先人骨灰罈都安置於此,但因建物已近40年,加上921地震後,遠觀可發現屋頂有隙縫,屋瓦也常常會掉落,管理員因而在下面設置網子,以免瓦片掉落傷人,有安全上的問題;另位陳姓民眾也提出風水問題,指出如先人住「破屋」,子孫運勢不會好,他們都希望市府能改善讓先人住好。

因為這邊環境符合原本就是公墓用地,吳瓊華建議若環評沒問題,能興建新納骨塔,現在都採火化,塔位需求也大,目前這個納骨塔的塔位也快滿了,有新塔比較方便,大肚、龍井居民為了先人的事,要捨近求遠,實在不便。

民政局回應表示,考量納骨塔為鄰避設施,將以全市需求整體檢討規劃,若有興建需求,將優先納入評估。為提供足夠且優良的殯葬設施,現正辦理之增設納骨塔計畫,包括外埔區第二示範公墓增設骨灰(骸)存放設施、太平區第一花園公墓內第三座納骨塔園區新建工程、北屯區第28公墓新建納骨塔工程、東勢區第一公墓新建納骨塔工程,日後將持續積極規劃本市納骨塔興建事宜,讓逝者有所依歸。

另有關塔位增設部分,今年度編列4150萬元經費,於清水、大甲、沙鹿、潭子、大雅、后里、神岡及烏日等8個行政區櫃位增設,目前陸續啟用中,總計增設11,551個骨灰櫃位、569個骨骸櫃位及560個神主牌位提供市民使用。

另明年度另有編列約8055萬1千元經費規劃增設櫃位,預計於后里區、大雅區、烏日區、大甲區、神岡區、清水區及潭子區及南屯區第一花園公墓榮美殿等8區視地方需求及使用狀況增設櫃位,以符民眾所需。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