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鄭功進14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指出,市府由人事處發出聘書,正式核定的市政顧問,總數比台南市跟高雄市兩都加起來都還要多,真可說是另類「超高趕北」。

中市顧問滿街跑 市議員鄭功進憂心質量失衡拉警報 副市長黃國榮:借重他們過去的經歷及累積的經驗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鄭功進14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提出最新市政、民政顧問統計數據指出,臺中市政府,每年花了近百萬「顧問」公帑,聘用超過千位顧問,市政成績卻總是敬陪末座,建議市府各機關,不應只是廣邀顧問當門神,而忽略市府,當初聘任各領域的專業顧問,提供市政諮詢的初衷。

對此,副市長黃國榮回應表示,市府在聘任市政顧問時,邀請有能力者、卸任議員或退休一級主管等人員擔任,借重他們過去的經歷及累積的經驗,絕非綁樁腳。

鄭功進表示,依照六都現行市政顧問的最新統計數量顯示,其中單單一個台中市,就有高達750人,由人事處發出聘書,正式由市政府核定的市政顧問,總數比台南市跟高雄市,兩都加起來都還要多,真可說是另類「超高趕北」,這還不算今年度,又花近五十萬預算,新聘的387位「民政顧問」,綁樁手法十分粗糙,民眾都笑稱,顧問都比里長還多。

鄭功進強調,市政顧問聘用的基準不明,也無淘汰遴選的總量控管,就連因涉及刑案犯罪的「顧問」,也無退場及繳回背心、名片的機制,在許多重大市政建設的開工典禮,還能看到民政顧問,突然又可以充當建設顧問,來跟市長搶拍照的失序行為,把各機關內部的一備金、二備金,全數都用在聘任顧問上,真的是台中市民所樂見的嗎?

鄭功進重申,各機關基於專業考量,聘用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只要能提出具體可管考的市政建議,絕對不是壞事,但若只是「重量不重質」的聘任顧問當門神,不僅會影響其他專業顧問的公信力,也會造成大量公務資源的不必要浪費。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