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周永鴻5日於議會專案報告指出,加強查處假日農地搶搭違章,才能保障合法工廠業者。

保障合法廠商權益 市議員周永鴻要求加強假日農地搶搭違章巡查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5日於議會專案報告指出,加強查處假日農地搶搭違章,才能保障合法工廠業者。不肖搶搭業者相較於合法業者,省下土地、環評、消防設施、申請設立或是臨登、特登的行政流程等成本,不但造成不公平競爭,也讓土地正義的情形更加惡化。

都發局雖於5月20日起提出「臺中市農業用地新增違章建築加強處理專案」,並函請各區區公所配合加強巡邏查緝,然而公所巡查至今只查到一案,效果不彰。周永鴻要求不只都發局,民政局、農業局等相關單位要加強巡邏人次、時數以及彼此間的聯繫,並定期向市民回報查緝結果。

周永鴻表示,上個會期他針對台中市假日農地搶搭違章的歪風,要求都發局、農業局、民政局、經發局等單位要合作並加強巡邏查緝。周永鴻也指出,他當時要求民政局要各區區公所加強巡邏農地,宣導農地農用,並對違章建築做出不給予門牌等相應措施。

周永鴻指出,自從在端午連假前在議會質詢假日搶搭違章議題後,根據都發局提供的專案報告,端午四天連假便查獲了23件違規,佔了專案報告統計時間內查獲的55件違規的大多數。周永鴻認為,由此可見國定連假是搶搭高峰,也可見他監督質詢後產生巡查有明顯的成效。

但周永鴻更質疑都發局和各區區公所的巡邏方式和成效。他指出統計時間內的55件違規中,都發局自行巡查只有8件,效果不是太好,遠遠不如民眾撥打1999或其他方式檢舉的46件。而都發局在專案報告中,說明有函請各區區公所要協助通報農地搭建建物,但55件違規事項中卻只有1件是公所巡邏發現。

周永鴻指出,巡查不只是都發局的事情,民政局、農業局、經發局等單位都要通力合作。周永鴻也要求民政局說明各區區公所宣導農地農用、巡查違規和後續的具體措施,並和都發局與其他相關單位加強跨局處聯繫。周永鴻要求都發局說明中秋連假查處案件成果,以及之後雙十連假的部署規劃。

都市發展局回應表示,為遏止違建連假搶建,市府於中秋4天連假照常出勤取締,查獲違規件數共11件,其中農地施工中違建有5件,其他非農地施工中違建有6件,均已勒令停工並限期拆除改善,未改善者將依規優先執行強制拆除。

都發局說明,今年端午連假都發局也出勤取締,查獲違規件數共21件,相較之下,中秋連假違規件數已稍減少,顯示市府對農地採取「源頭管制 杜絕重建」手段已有初步成效,將持續依法取締假日農地搶搭違建。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