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吳瓊華5日於議會專案報告指出,大智路能在今年貫通,不但是當地鄉親期待13年的好事,更是台中鄉親的大喜事。(圖/巫月樺 攝)

有誠信能信賴 市政建設進步的關鍵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吳瓊華5日於議會專案報告指出,大智路能在今年貫通,不但是當地鄉親期待13年的好事,更是台中鄉親的大喜事。因為市府團隊在盧市長領導下,圓滿解決大智慧學院的拆遷問題,創下史上最大不用抗爭的拆遷案典範。

吳瓊華指出,接下來市府推動建設,用溝通協調,取代過往強硬的拆遷徵收,民間都知道盧市長「有誠信」市府團隊「能信賴」,她問市長盧秀燕怎麼看這次武德街拓寬,能與地主達成共識的關鍵?

市長盧秀燕回答說,武德街拓寬案協調了5年,從一般徵收走到都市更新,市府尊重地主意願並積極溝通協商。位於武德街4戶地主,原為都市計畫商業區,因配合武德街拓寬(10米變24米),導致土地從原商業區變更成道路用地。為保障土地所有人權益,透過都市更新方式辦理整體開發。

另外,武德街四戶地主從一般徵收到參與都市更新,市庫能因此省下多少錢?盧秀燕回答說,原武德街若以一般徵收方式開闢,市府需支出一筆土地及建物徵收補償費予所有權人,但所有權人先行配合拆除建物提供土地供市府開闢道路,其土地範圍參與原建國市場及附近地區的公辦都市更新案,市府僅需支出建物補償費。

並於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實施完成後,按其更新前土地權利價值比率,分配更新後土地或建築物等,市府免再支出徵收土地補償費用,所有權人亦循市場機制共享都更成果,公私協力創造雙贏。

吳瓊華表示,地主同意於8個月內先行拆除4棟建築物,並參與市府主導的原建國市場及周邊地區公辦都更案。後續時程,可以請都發局長報告一下嗎?

都發局長回應指出,大智路打通工程使大智路得以延伸到大智北路,再經武德街拓寬開闢計畫道路後,可再貫穿武德街,直接連結至南京路,火車站前、後站間的交通動線將更臻完善,擴大大智路打通工程的效益,讓車流人流更順暢。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