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周永鴻為農民請命,要求市府應積極推動智慧農業,讓農業發展升級,也吸引青年投入農業。

市議員周永鴻為農民請命 要求市府推動智慧農業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25日在議會財政經濟委員會業務質詢時,為農民請命,要求市府應積極推動智慧農業,讓農業發展升級,也吸引青年投入農業。周永鴻建議,市府應先建立民間各單位的協調平台,並編列預算推動相關專案計畫。

周永鴻指出,目前農業從業人口有超過六成(62.8%)在45歲以上。青年不願意投入農業,和農業過去看天吃飯的悲情有關係。而智慧農業發展至今,已經能透過物聯網、大數據資訊搜集、無人農機等方式,讓農民能更有效率經營,並且降低被天氣影響的風險。周永鴻認為,智慧農業的發展,能讓農業產業升級、保障農民生計,還能吸引更多青年投入農業。

但周永鴻批評,臺中市農業局對智慧農業沒有編列任何預算,卻編列1100萬作亂槍打鳥式的團體補助。市府總是被動期待中央規劃和補助,非常沒有企圖心。

周永鴻舉例,連雲林西螺農會都開始與農化廠合作,推動無人農噴機噴藥。臺中市政府作為中台灣唯一的直轄市,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

周永鴻建議,市府可以先建立協調平台,連結農會、農化與農機廠,以及研究單位。周永鴻並要求農業局應規劃專案計畫,並編列預算推動智慧農業,讓臺中市成為智慧農業的領頭羊。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