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楊典忠(中)蒐集29棵死亡老樹的生前照片,送給新任樹保委員會主任委員令狐榮達副市長(右),希望時時刻刻提醒要保護台中市的百年老樹。

盧市府上台一年半 29棵百年老樹陣亡 議員贈副市長老樹生前照片 期許不要再有任何一棵百年老樹因為市府「解編」而倒下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楊典忠25日於議會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對於台中市受保護樹木提出質詢,他指出,統計盧市長上任一年半來,總共解除列管受保護樹木(百年老樹)40棵,已經死亡有29棵,其中15棵是罹患褐根病,楊典忠將29棵死亡老樹生前照片,致贈給新任樹保委員會主委副市長令狐榮達,要求市府不要再這麼輕易解編受保護樹木,也不要再有任何一棵百年老樹因為市府「解編」而倒下。

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百年老樹對地方環境、景觀、空氣都有幫助,樹木植栽有助於提升生活品質,市府會全力來保護台中老樹。

農業局長蔡精強則說,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七條有規定,農業局會協助土地主管機關改善棲地環境,讓老樹活得更健康。對於老樹罹患褐根病,農業局會提供治療藥劑,並請林試所專家到場盡全力救治,至於褐根病老樹清除後樹根遺留現場,市府會再去現場了解並協助清除。

市議員楊典忠表示,5月21日在台中北區國民運動中心,發生老樹連根拔起傾倒案件,數日來為建請市府說明,他調查農業局資料,這棵受保護樹木為百年松樹,去年4月29日就已經以「感染嚴重褐根病恐有安全疑慮」為由,解除市府受保護樹木列管,一年後終於在大家都不管的情況下倒下。

▲台中市議員楊典忠指出,統計盧市長上任一年半來,總共解除列管受保護樹木(百年老樹)40棵,已經死亡有29棵,其中15棵是罹患褐根病。

他質詢農業局,一年多來有主動治療嗎?樹保委員會把這棵老樹解編之後,一年就死亡,是運動局沒有能力治療老樹呢?還是農業局見死不救呢?為什麼明明去年4月就知道感染褐根病,市政府會放棄治療呢?他希望市府寬列預算幫台中百年老樹們改善棲地環境,主動治療染病的老樹。

楊典忠統計盧市長上任以來,一年半期間,總共解除列管受保護樹木(百年老樹)40棵,已經死亡有29棵,你們上任17個月,平均一個月台中市就會死1.5棵百年老樹,其中一半15棵死於褐根病

另外,針對部分褐根病老樹死亡後樹根仍遺留原地點,楊典忠表示,市府其他機關如果不知道或沒處理褐根病問題,農業局應該予以告知、甚至協助清除樹根與土壤問題,否則如此傳染下去,恐怕整個北區中正公園、西屯區的永安國小樹木都會被爆發大傳染,市府切勿輕忽。

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表示,市府將追蹤老樹罹患褐根病死亡案件,並促請土地所有權單位清除消毒。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