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宏輝爭取「數位發展部」落腳竹科 太空發展和數位發展皆在新竹

【特派記者丁薪叡/新竹報導】 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宏輝20日表示,成立橫跨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及傳播五大領域的「數位發展部」落腳「竹科X園區」,不管是太空發展或數位發展,「新竹全都要!」。
鄭宏輝表示,物聯網時代的來臨,數位科技正在大幅改變生活,「竹科X園區」是自己當議員時,與新竹市長林智堅,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協同中油以及科技部、經濟部、農委會等中央部會,共同計畫推動的一項新竹市重大建設,利用新竹市公道五路兩旁的用地,打造一條發展AI、物聯網、5G,與太空產業的科技廊帶,讓竹科的腹地擴大,也讓竹科及新竹市內的交通壓力分散,平衡新竹市的區域發展。
至於目前的規劃狀況,蔡總統的「亞洲˙矽谷」計畫已經正式將「竹科X園區」納入規劃,同時,國發會與新竹市政府,結合清大交大,及工研院也將此地列為新創基地之一,鼓勵有志在AI、物聯網等領域創業的年輕人來此設立據點。
就區位而言,「竹科X園區」可直接利用公道五接上國道一號,另外,竹科與清大交大,以及工研院、國家太空中心等科研單位,都在方圓一公里內,同時還有台鐵六家線直達新竹高鐵站,往來桃園機場及「亞洲˙矽谷」桃園青埔園區,車程都在半小時以內,交通可說十分便利。
此外,由於新竹市日前獲得交通部核定,南寮漁港已經成為無人車實驗場域,屆時若在竹科X園區內的新創團隊,想要將產品實際測試,更可利用公道五直達南寮漁港。
鄭宏輝強調,「竹科X園區」及整個新竹市,是最適合科技新創,及數位發展的地方,蔡總統所提出的兩大科技政見,請交給新竹市,在自己上任後,必定會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及柯建銘總召,共同爭取太空產業及數位發展部留在新竹市,請各位市民將未來新竹的發展,放心交給「新竹隊」,而全台灣各地有夢想的年輕人,新竹市也歡迎你們一起來「築夢踏實」。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