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大眾運輸的便捷性,台中市議員林德宇要求市府交通局應優化幹線公車來培養搭乘人口,擴大辦理跳蛙式幹線公車。(記者林獻元攝)

提升大眾運輸便捷性,擴大辦理跳蛙式幹線公車 推動電動公車倍增,落實綠色運具推廣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為提升大眾運輸的便捷性,台中市議員林德宇19日於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要求市府交通局應優化幹線公車來培養搭乘人口,擴大辦理跳蛙式幹線公車。另外,目前台中市電動公車數182輛是全台最高,林德宇要求在這優異基礎上,推動電動公車倍增,落實綠色運具推廣。

林德宇指出,目前有2579幹線公車,即200、500、700、900等公車路線,特色是跳蛙式停靠,服務時段是在這上午上學及下午放學時段,主要服務對象是學生為主,假日跟寒暑假都停駛。

林德宇表示,台中交通將邁入捷運新世代,在綠線通車前,市府應思考如何讓大里鄉親能便利使用捷運綠線連結高鐵車站。捷運大慶站是離大里最近的站點,沿著文心南路往大里,市府應積極培養搭乘人口。大慶站有捷運,又有台鐵,又是離這個高鐵最近,跳蛙式幹線公車應從這擴大辦理至大里屯區,培養未來大慶站轉運的功能。

林德宇說,幹線公車的優化除了路線增加外,車體外裝塗裝應更有明顯的視覺化設計上,讓車體外觀有高辨識度。幹線公車採跳蛙式停靠,拉大停車站距在主要站點停靠,但在排定的停靠站,應採逢站就停,而非有人招手再停,進一步朝類捷運化的概念。

林德宇也說,台中市電動公車的數量182輛是全國最高,新北市大概只有10多台,高雄市大概是也是100多台,不過佔比是跟台中一樣,大概是十分之一,相較於桃園跟台南,台中相當亮麗,這是從之前林佳龍市長就開始推動。交通部有2030年市區公車電動化計畫,台中市應該在這個好的基礎繼續來推動,優先鼓勵新設路線,或是汰舊公車繼續來加碼購置電動公車。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