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蕭隆澤(左)指出,有坐輪椅身心障礙的好朋友向他陳情反映,看得到低底盤公車來,卻坐不到公車?(記者林獻元攝)

低底盤公車 看得到、坐不到 弱勢族群好無奈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身心障礙朋友搭乘公車常遇上下車高地板阻礙,甚至會遇到不友善的司機拒載等困擾。對此,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府已制定相關標準作業原則,要求駕駛員確實依規定服務乘客,如查證未依規將予以扣款處分,落實客運業者輔導,今年也首度邀請身心障礙團體擔任「市區公車評鑑神秘客」,一起評鑑公車服務,營造更友善無障礙的大眾運輸環境。

台中市議會19日進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市議員蕭隆澤詢問交通局長葉昭甫,公共運輸交通工具有特別規定什麼人可以載?什麼人不可以載?那麼,為什麼有坐輪椅身心障礙的好朋友,會來向他陳情反映,他們說看得到低底盤公車來,卻坐不到公車?

蕭隆澤指出,陳情人在2019年11月初,在偏鄉路線合計等了二個多小時,分別來了二台低底盤公車,結果二台低底盤公車的斜坡板都說是壞掉的,太離譜了吧!這表示這些低底盤公車平時都沒有在檢查維修?

蕭隆澤表示,市政府一年補助公車業者經費,市政府花這麼多的錢來傷害我們身心障礙的市民朋友,造成對身心障礙者第二次傷害,情何以堪!你們有同理心嗎?告訴你們陳情人最多遇過連續四台低底盤公車拒載,也向1999及市長信箱投訴N次都沒有改善?

多家公車業者都發生這麼離譜事件,交通局要徹底檢討,嚴格要求公車業者務必做到每輛低底盤公車的斜坡板,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來確保市民朋友坐公車安全性,更讓身心障礙者有一個友善的乘車環境!

交通局長葉昭甫答覆指出,台中市區公車目前有1173輛低地板公車,佔市區公車車輛數75.48%,已超越全國平均值,後續交通局將持續鼓勵客運業者購置低地板公車,讓身心障礙民眾更便利上下車。

針對疑有客運業者以斜坡板無法拉出為理由,拒載身障民眾一事。葉昭甫強調,「這種事不應該發生!」,交通局已制定「低地板公車駕駛員服務乘坐輪椅之身心障礙者上下車標準作業原則」,規定低地板公車每日出車前,應對車輛側傾(如車輛有側傾功能)及斜坡板功能進行一級保養檢查,若有異常須立即維修。

另外,交通局也要求客運業者需聘請相關身障團體對駕駛員進行服務品質教育訓練,讓駕駛員可透過標準作業程序服務乘坐輪椅的乘客。駕駛員如未確實依規定服務乘客,交通局也將對客運業者進行扣款處分,維護民眾乘車權益。

葉昭甫也說明,交通局已將低地板公車服務品質,納入每年度市區汽車客運業服務評鑑實地查核,並於今年首度邀請身心障礙團體擔任「市區公車評鑑神秘客」,共同參與評鑑路線調查,實地觀察市區公車的無障礙設備維護情形,以及駕駛員服務狀況與對無障礙設備操作的熟悉程度。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