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指出,山手線中央虧錢做、收益地方賺,市長盧秀燕要中央出全部的經費,根本是面子裡子都要,結果就是卡住海線發展。(記者林獻元攝)

山手線中央虧錢做 收益地方賺 市議員施志昌批盧秀燕市長面子裡子都要 結果卡海線發展

【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臺中市議會9日第三屆第二次臨時會專案報告,市議員施志昌詢問市長盧秀燕,如果中央不全額補助山手線還有沒有要做?盧秀燕表示,按照期程努力爭取。施志昌批,山手線中央虧錢做收益地方賺,面子裡子都要,結果就是卡住海線發展。

施志昌表示,依照交通局專案報告裡經費劃分以非自償性的分配方式來看,中央補助6成8經費,地方3成2,中央補助已相當多,那為何山手線執意一定要由中央全額補助?盧市長說是因為鐵路屬於中央財產,未來興建營運與產權歸屬中央,所以本就應該中央政府全額出錢、全額負擔?

施志昌進一步詢問交通局長葉昭甫,未來山海環線興建完成後,周邊土地開發效益、增額容積效益等共129億元,這129億元的收益請問未來是歸中央還是臺中?葉昭甫表示,若順利的話這些確實歸臺中。

施志昌表示,未來山海環線興建好之後,受益的是我們台中海線的居民,而鐵路高架化後附近土地可開發利用,而隨交通便利,政府的稅收也會增加(如地價稅、土地增值稅),附近的商業活動增加,臺中的稅收也會更多。不管依現在的經費分擔模式或到未來的各項收益來看,受益的都是當地居民及台中市府,是利大於弊,根本沒有不興建的理由。

施志昌指出,盧市長說鐵路是中央的財產,未來也由中央所屬單位營運,然而,鐵路後續營運的盈虧也同樣是由台鐵來承擔。根據去年107年度臺鐵局的年度營業額來看,預計本期淨損近達29億元(28億9,120萬7千元),加上台鐵票價從民國84年開始就沒漲過,整整凍漲24年,導致台鐵連連虧損,現在已背負超過1千多億元的債務。現在中央自負虧損,卻願意為了台中行的便利與整體發展同意共同興建。

施志昌表示,山海環線興建完成後雖是由台鐵營運,可是後續鐵路帶來的效益卻是留在台中,交通便利性受益者是海線當地居民,未來土地開發及各項收稅受益的是台中市府,而後續營運的虧損卻是台鐵自負,如果依如此來看,實在沒有理由要中央出全部的經費。還是盧市長根本沒有要建,只是用這當理由,中央答應了你賺到,中央覺得不合理無法配合,盧市長又說中央卡盧,話都盧市長在說,但真正受害的是台中海線的市民。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