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在上」「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夏道倪用歌詞把基督教跟佛教思想同時入歌 創造重金屬樂全新方向

新生代重金屬搖滾樂創作歌手夏道倪為悼念意外過世的母親而創作出搖滾抒情單曲「媽媽」,並以這首歌埋葬過去因為喪母之痛而封閉自我甚至得到憂鬱症的自己;藉著信仰走出傷痛困境的他,把自己篤信的「基督教」及生前媽媽對於大成佛教的典故寫入歌詞,不斷地提到「聖母」、「我已放下屠刀,你是否立地成佛」,表達出了自己經放下了一切悲痛。而夏道倪的「媽媽」這首歌成功地把重金屬搖滾音樂及信仰結合所創作出的親情之歌,也為自己的音樂之路開出一個全新方向!

有著斯文書生外表卻配上柔性嘶吼嗓音的新生代重金屬樂歌手夏道倪,所創作的歌曲都來自生活周遭所感受為靈感,以極富哲學及信仰的歌詞傳達出正向意念。完全顛覆大家對金屬搖滾的想像的他,繼首支單曲「金屬心臟」之後,以自己因故去世的母親為寫歌主題,把失去母親的傷痛自身歷經的過程創作出「媽媽」這首歌;在成長過程影響自己致深的母親在他念書時因為一場突發意外不幸喪生,受到打擊的夏道倪有整整三年的時間因為太思念母親走不出喪母之痛,竟因此得到憂鬱症,他表示:「因為當時媽媽走太突然,加上連續兩個至親去世,頓時家中的精神及經濟支柱瞬間消失,又留下一個年幼的妹妹要照顧,無法接受現實的殘酷的我,身上又背負很大的家庭壓力,很多事情一下子都要自己擔當起來。經濟上的困難是其次,更令人折磨的是精神上的困境。」

靠著基督教信仰走出困境的夏道倪,當時也開始接觸音樂,把自己經歷的心路歷程藉由文字及音樂發洩難過的心情;其中歌詞不斷唱著「聖母在上」在自我對話,夏道倪表示:「聖母的親切感讓我找到了救贖,祂是一種母權的象徵和撫慰,也是愛、和平與善良的代表。曾經因為失去媽媽讓我內心感到仇恨,覺得世間上有太多不公平,為何偏偏是我的家庭?!但後來發現仇恨會吞噬人的心靈,唯有信仰感到平和,才可以平復內心的爭鬥。」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基督教的「聖母」,歌詞中竟出現很有佛系思想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幾句文字;把基督教跟佛教等思想同時入歌的夏道倪表示:「我媽媽去世前信仰佛教,所以就用了大乘佛教的典故來比喻要放下仇恨和憤怒,也提醒自己不要因為不幸的遭遇而迷失自我。」

事實上,夏道倪的媽媽有生之年都一直從事慈善事業,曾幫助癌症兒童和貧困兒童募捐和就醫長達十多年的時間,正因為夏道倪的媽媽在自己的生活圈裡一直與人為善,助人為樂,做人不帶有目的性和惡意,也影響了夏道倪的做人處事,他表示:「我的媽媽很善良,而且影響我很深,除了教會了我做人要善良,也不用在乎別人的惡,只要盡可能的做好自己。她用自己的處世之道教會我,忽略別人的缺點發現別人的優點,善良是比霸道更好的處世方法。」藉著創作及信仰走出喪母之痛的他,化悲憤為力量寫出這首歌,在唱出內心感受的同時,也希望以此為自己的多年的痛苦畫上一個句號。

長期被憂鬱症困擾的夏道倪,除了靠著藉著虔誠信仰,更把母親生前篤信的大乘佛教思想「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入歌,因此常打坐冥想掏空內心雜亂,他表示:「打坐冥想是我每天都會做的功課,也是清理每天思緒的好方法,而且常常打坐完,創作靈感也就來了。」值得一提的是,長相遺傳母親的夏道倪,一直留著長頭髮的原因,也跟母親有關,從大學時期就開始留長髮的他表示:「因為我留長頭髮的樣子常被周遭親朋好友說像媽媽,習慣長髮的我索性就開始留頭髮了,現在留了快十年。」



照片提供:上海啟動音樂 提供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