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遭假檢警詐騙交密碼 金崙警及時協助成功攔阻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台東一名婦人日前遇假電信員跟假檢、警詐取郵局存款密碼,幸經警方及時協助攔阻。

一婦人日前晚間10時許至大武警察分局金崙派出所報案表示,接獲一名操大陸口音自稱中華電信客服人員來電稱,林婦因證件遭人冒用辦電話門號,已積欠通話費用一萬八千元。之後又在通話中陸續轉給自稱警政署、士林分局、士林地檢署等多方機關,均對林婦指稱,林婦目前係詐騙案件涉嫌人之一,需要配合檢警調查,否則偵查過程中將凍結帳林婦所有銀行帳戶,代為監管查封所有財產等,還命令林婦不得離開住家附近、不得向外人透露案情等語,以免違反偵查不公開。

林婦被突如其來的電話嚇得魂飛魄散!對來電人員詢問內容均配合回答,並將銀行、郵局的帳戶、密碼都告知對方,林婦擔心退休金及存款約新台幣30萬元可能被盜領,在接到電話後,整天寢食難安,驚恐萬分!於是在鄰居陪同下前往金崙派出所報警求助。

金崙派出所副所長楊禮逞聽完林婦敘述案情後,立即斷定又是一樁「假檢警真詐財」的詐騙案件。警方不斷安撫林婦緊張的情緒,並告知林婦該電話係不肖歹徒利用一般民眾對公務機關的信賴,運用的詐騙手法,千萬不可聽信歹徒電話指示,將存摺帳戶匯款,爾後再接到類似電話不要理會即可。

警員高浩鈞為求慎重起見,隨即帶著林婦至金崙郵局ATM協助查詢林婦存款餘額。所幸林婦帳戶內的存款均無短少,高員也在旁協助林婦操作ATM將三個帳戶之密碼全部更新,防範存款遭歹徒提領。林婦確認存款安好無缺及更新密碼後,終於舒顏展眉、笑顏逐開。林婦與友人離去時,再三向警方道謝,並讚賞警方積極守護民眾財產安全,熱心為民服務之精神。

大武警分局長曾有慶呼籲,接獲疑似詐騙電話時應提高警覺且切勿慌張,並撥打165防詐騙諮詢專線查證或撥打110請求警方協助,切勿因一時心急而失了判斷力,讓辛苦賺取的錢財輕易落入不法分子手中。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