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稱許勝源機械公司生產的四面鉋木機市占率為全球第二,讓台灣在世界發光,也肯定其運用智慧化生產,掌握生產線的問題所在與時間,提升效率與品質。(記者林獻元攝)

訪視智慧機械產業 蘇揆盼各部會「接地氣」 為廠商解決問題

【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至台中參訪勝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除稱許該公司生產的四面鉋木機市占率為全球第二,讓台灣在世界發光,也肯定其運用智慧化生產,掌握生產線的問題所在與時間,提升效率與品質。蘇貞昌表示,勝源機械是他接任院長以來參訪的第一家公司,希望行政機關也能導入類似的智慧化生產線,使政府效能更為提升。

蘇貞昌指出,台灣木工機械為全球第4大出口國,能締造此佳績,感謝勝源機械張聰捷董事長及木工機械產業先進長年的努力。我國木工機械80%以上為外銷,廠商約300家,多屬中小型企業,且超過8成廠商集中於台灣中部地區,全台從業人數約5000人,因上、下游供應鏈群聚,廠商可在短時間內取得所需的零件相互支援供應,是台灣木工機械發展的最大優勢。

蘇貞昌強調,若廠商到國外市場參展或註冊申請專利,需經濟部及外交部等部會給予協助,而非讓廠商在國際上單打獨鬥,他要求各部會「接地氣」,為廠商解決問題,使其發達獲利,政府也能有稅收,以推動更多福國利民的施政。此外,政府訂定法律,也應考量各行各業有所不同,不能僅以同一法律限制所有人。

蘇貞昌表示,「產業創新條例」修正草案在去(107)年12月在行政院會通過,提供業者購置智慧機械或5G相關設備技術等享有投資抵減,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該修正草案,讓廠商更有發揮空間,也請地方政府協助配合該項政策。

經濟部指出,政府為導引企業升級轉型,以連結在地、未來及國際等3大策略,積極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發展。在政府與業者的努力下,依據機械公會統計,去年我國機械業產值約達新台幣1.18兆元,較前年成長7.3%。

因應第4次工業革命時代來臨,政府積極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將台灣從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透過成立「智慧製造輔導團」、推動智慧機上盒(SMB)等政策,提供中小企業諮詢診斷、設備聯網,加速產業導入數位化及智慧化生產。

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至台中參訪勝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記者林獻元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