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非洲豬瘟 台東縣長饒慶鈴強調全縣總動員而且沒有假期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防範非洲豬瘟 台東縣長饒慶鈴強調全縣總動員而且沒有假期

防範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習,昨天上午在肉品市場實境登場,縣長饒慶鈴表示,大陸疫情拉警報,台東需要提高警覺,希望今天的預演是備而不用,面對農曆春節假期即將來臨,饒縣長強調,沒有假期;農業處長許瑞貴指出,縣內豬隻總數不多,但養豬戶數卻是全國之冠,為防範豬瘟,農業處從豬隻來源管控,不讓非依規定畜養的小型養豬戶購買小豬。

演習視同作戰,在台東縣動物防疫所長黎煥棠的帶領下,今天在台東縣肉品市場以實際行動與環保局、警察局、消防局、肉品市場、養豬協會以及國軍聯合模擬演練,超過40名防疫人員一同投入演練。黎所長指出,面對非洲豬瘟嚴峻疫情,縣府已多次召開跨局處非洲豬瘟應變中心會議,今天的演習是模擬非洲豬瘟一旦傳入時,讓縣內各機關防疫人員熟悉相關處理流程,減少可能疫情蔓延,使臺東縣養豬產業衝擊降至最低。

首先,模擬縣肉品市場運豬車發現疑似非洲豬瘟病豬,由動物防疫所採樣送檢,並依規定對同車豬隻進行預防性撲殺處理及全場消毒。接著,模擬經追溯來源牧場內也有疫情發生,動物防疫所立即進行疫情調查、移動管制、採樣送驗及撲殺等相關防疫措施,並將豬隻屍體掩埋於該場場內掩埋用地。撲殺作業依豬隻電擊、焚毀、掩埋、消毒流程,由環境保護局及消防局派員督導及協助辦理,並由國軍協助後續消毒工作。最後,則模擬案例場周邊3公里內豬場疫情調查並示範豬隻採血監測。

許瑞貴處長表示,台東縣將加強各項防疫整備工作,輔導廚餘養豬場轉型飼料餵養,並於4月1日起全面禁止使用廚餘養豬,以全面防堵廚餘傳播非洲豬瘟的可能性,民眾一旦違規將由環保局祭出罰單。許處長強調,將積極的從溯源做起,讓非依正規畜養的民眾,無法買到小豬,已與豬隻繁殖場達成共識,他呼籲民眾踴躍配合,不要輕易違規嘗試。

防範非洲豬瘟  台東縣長饒慶鈴強調全縣總動員而且沒有假期

防範非洲豬瘟  台東縣長饒慶鈴強調全縣總動員而且沒有假期

防範非洲豬瘟  台東縣長饒慶鈴強調全縣總動員而且沒有假期

防範非洲豬瘟  台東縣長饒慶鈴強調全縣總動員而且沒有假期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