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鐵路高架緩不得 林姿妙促中央儘快完成評估

【記者游勝鈞/宜蘭報導】宜蘭縣鐵路高架可行性研究審查將於下月21日召開,審查委員為了解宜蘭縣鐵路現況,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今(25)日率相關人員到宜蘭會勘,一行人先後前往宜蘭市校舍路及東港路平交道、羅東中山路平交道實地了解鐵路現況;縣長林姿妙全程陪同,並呼籲中央重視宜蘭縣鐵路高架問題,儘快通過可行性研究。

宜蘭縣政府於104年第一次正式將報告提送交通部審議,目前已歷經5次修正。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鐵道局將於2月21日召開可行性研究審查,今天現地會勘就是讓審查委員了解宜蘭鐵路平交道現況,而鐵道局審查之後,還要報交通部及行政院,何時會有確切結果?楊正君說,他也無法掌握。

縣長林姿妙今天全程陪同鐵道局相關人員至縣內三處平交道會勘,當一行人從宜蘭市林森路的鐵道局東部工程部徒步前往校舍路平交道,在經過平交道的當下,就有火車經過,短短十多分鐘的會勘行程,就有三、四班列車通過。

林姿妙今天出席鐵道局召開宜蘭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評估現場會勘,請中央來當地瞭解宜蘭鐵路高架化的需求;他強調,宜蘭縣需要一條快捷、安全的鐵路運輸,懇請中央實現讓宜蘭縣民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她並強調,鐵路高架化是不分藍綠都支持的事,唯有鐵路立體捷運化,消除本縣23處平交道,以舒緩縣內塞車問題並提升縣內道路安全品質。

林姿妙表示,宜蘭縣需要一條快捷、安全的鐵路運輸,懇請中央實現讓宜蘭縣民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林姿妙說,鐵路高架化是不分藍綠都要支持的事,尤其校舍路平交道鄰近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解決列車通過等候時間及減少交通瓶頸是當務之急。

林姿妙還說,宜蘭縣共有23處需要鐵路高架,尤其宜蘭市、羅東鎮非常重要,行政、商業中心都在這兩市鎮,其他鄉鎮也一樣重要,鐵路高架可以避免人車爭道,安全問題很重要;她說,從民國97年就開始計畫,到104年就提案5次,也前後修正5次,到現在都沒消息,今天感謝副局長來關心,希望宜蘭縣鐵路能趕快高架,以免阻礙交通與繁榮進步,宜蘭線鐵路以西已經飽和,鐵路以東正在開發,希望東西都能平衡發展。

林姿妙在羅東中山路平交道旁,她指著說,這裡共有六條路,民眾見火車快來就衝,她早上看到10分鐘就來4、5班火車,非常危險,希望中央能夠重視宜蘭,雖然宜蘭是鄉下地區,但人潮很多,希望讓所有鄉親好朋友都能安全回家。

縣政府表示,宜蘭縣鐵路高架範圍北起頭城站,南至冬山站,全縣28.8公里,軸線連貫蘭陽平原,目前縣府配合鐵路高架化審議已併同展開相關前置作業,包括頭城、礁溪、宜蘭、羅東、蘇澳地區規劃設置轉乘客運站,並以線性城市架構整體規劃檢討車站周邊都市計畫,且已依相關審查作業要點修正4次送交通部審議,建議交通部在全縣核定的目標下,優先施作比較迫切需要的宜蘭及羅東段,約252億元。縣府將積極與交通部協調加速辦理後續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希望儘早達成計畫目標。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