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溪種植用雞糞陳文昌指製造汙染 環保局澄清合法生產

【記者游勝鈞/宜蘭報導】宜蘭縣議員陳文昌接獲民眾陳情,指蘭陽溪大雅橋上游種植業者使用雞糞汙染水源、臭味等,昨(22)日會同鄉代吳承修及民眾到現場勘查,並要求縣府處理;縣環保局今天澄清說,業者使用的雞糞是合法廠商生產。

陳文昌指出,蘭陽溪泰雅大橋上游,目前正在準備種植西瓜,天送埤地區民眾反應,政府不是已經禁用生雞糞了? 怎麼還會臭氣熏天?

陳文昌昨天上午偕同三星鄉代吳承修及鄉親現場瞭解,呼籲縣府介入,使用生雞糞導致土壤累積過量的鋅,破壞土質,同時也會有污染水源、滋生蠅蟲與臭味、蟲卵等環境問題,要求尚未乾燥、堆肥處理完成的雞糞肥料不得進場,維護天送埤、玉蘭一帶居民生活及遊客觀光的品質,從源頭把關,避免造成環境更大的污染危害。

縣環保局針對陳文昌所指澄清說,陳前議長關心蘭陽溪泰雅大橋上游使用生雞糞污染環境等情,依縣府100年10月25日府環水字第1000061412號公告本縣河川(含野溪)範圍內「禁止足使水污染行為」公告事項約略:「本縣之甲類水體(蘭陽溪葫蘆堵橋上游)之河川及野溪範圍內,禁止使用堆置飼養家禽、家畜產生之禽畜糞、魚毒性農藥、未經核准登記之肥料等」。

環境保護局立即派員前往瞭解後,該處使用的雞糞肥料係來自有合法登記證肥料廠所生產的雞糞肥料,但為減少運輸過程及使用過程中異味飄散影響民眾,環保局業已請相關運輸業者於運輸過程中妥善覆蓋,於使用過程中加速覆土,減少異味逸散影響環境及民眾。

因應種植季節來臨,後續縣府環保局與農業處將針對公告限制使用區域使用雞糞部分加強聯合稽巡查,也呼籲相關種植業者為保護河川水體水質及土壤安全,請勿於公告河川野溪範圍內使用未經合法登記之肥料或禽畜糞肥。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