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環保局推廣春節紙錢集中處理改善縣內空氣品質

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為改善傳統慶典活動大量焚燒紙錢、香支帶來的空氣污染問題及因應春節的到來,將於今年度春節期間,推動春節紙錢集中清運處理;經申請後將提供疏文及紙錢專用集中袋進行分裝,並貼上專用封條後,統一送至完成淨爐儀式之焚化爐進行焚燒處理,希望在年節求平安之餘也能以實際作為減少焚燒紙錢帶來的健康危害。
環保局歷年來在清明節、中元節期間推動紙錢集中減量輔導,目的在減少於普渡祭拜大量燒紙錢造成的空氣污染、危害身體健康情形,藉由集中至有防制設備的焚化爐進行焚化處理,可減少污染物排放至空氣中,如民眾或相關單位有紙錢集中清運之需求,可於受理期間:即日起至108年2月14日止撥打環保局專線:7361441提出申請,環保局將安排人員於指定時間前往收運。
環保局表示,燃燒紙錢除排放二氧化碳外,還會產生一氧化碳、懸浮微粒、臭味、落塵、重金屬及致癌物質等問題。
環保局積極推動優質廟宇紙錢香支減量輔導政策,輔導縣內廟宇於平時祭祀時主動減少紙錢香支數量,並推廣一爐一香政策,除了可維持傳統宗教精神,以較少香支、紙錢進行祭祀外,亦對於環境、信眾健康有所助益。
在廟宇輔導減量部分,歷年來共計165間廟宇加入減量行列,以屏東市慈鳳宮為例,自98年來響應環保局紙錢香支減量輔導,將原本的六爐每爐三柱香,並配合改變為一爐一香,將香支18支減為6支,紙錢減量由原本的紙錢700g減少至200g,減少香支對廟方及香客健康的影響,同時配合環保局於最早開始的紙錢集中清運政策,歷年來共清運22.46公噸紙錢,約可減少粒狀污染物0.2246公噸及一氧化碳 2.4481公噸,有效減少空氣污染情形成功塑造優質宗教文化,提升廟宇環境品質,可說是優良廟宇的最佳典範。
為維護空氣品質,環保局逐步將民眾燒紙錢的習俗導向紙錢集中燒,更宣導減量焚燒希望以鮮花取代紙錢祭祀,或透過「以功代金」將購買紙錢的金額捐獻給慈善團體或廟方作為公益用途,期望民眾以保護地球環境的祭祖方式,減少燃燒紙錢或集中焚燒,為家人及後代子孫留下更美好健康的居住環境!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