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縣長牽著兩位耆老一同走新橋 (圖/苗栗縣政府)

聯繫原鄉經濟命脈 南庄鄉東河村比林溪橋改善工程落成通車

【特派記者邱芮豫/苗栗報導】南庄鄉東河村通往鹿湖部落的比林溪橋,自民國88年竣工至今,已使用逾24年,由於主梁不斷受到溪水、石頭撞擊,導致混凝土大面積破碎,且鋼筋明顯外露、斷裂,橋梁上部結構損壞嚴重,經本府委託廠商巡檢橋梁判定屬危險橋梁,自109年5月起封閉,禁止車輛通行。

由於「比林溪橋」為連接當地族人耕作甜柿、高麗菜、生薑及紅肉李等農產品的唯一道路,封閉橋梁後,嚴重影響部落族人經濟生計,經苗栗縣政府積極爭取,獲原住民族委員會部落特色道路改善計畫核定補助1,500萬元辦理橋梁上部結構改善,副縣長鄧桂菊特別向原民會表達感謝。

「比林溪橋」改善完成後長約30公尺、寬約4.5公尺,為預力混凝土橋梁,工程歷時200天,今日比林溪橋改善工程舉行落成通車典禮,副縣長鄧桂菊與立委鄭天財、原民會谷縱副主委、原民會高美容族群委員、議員楊文昌、南庄鄉長羅春蓮、代表會主席黃順源、原民中心主任蔣義雄及地方仕紳等共同參加落成通車典禮。儀式先由長老舉行祈禱後,再由副縣長與來賓上香祈求平安順利後通車。

▲副縣長與貴賓上香祈福 (圖/苗栗縣政府)

▲比林溪橋改善工程落成通車 (圖/苗栗縣政府)

▲住民祈福儀式 (圖/苗栗縣政府)

副縣長鄧桂菊表示,相信大家來此途中就知道這個工程地點偏遠,施工條件困難,感謝參與的施工人員,在艱辛的條件下仍如期完成;而且這個工程在縣府及原民會的施工查核都獲得甲等榮耀,實屬難得。

鄧副縣長更指出,楊文昌議員鍥而不捨地督促本案,除了參與會勘,更在議會提案關心,為鹿山、鹿湖部落族人打造一條安全的橋,期盼有效振興部落經濟產業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