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來到馳名中外的武漢知名地標黃鶴樓

第七屆「臺灣青年看武漢·魅力江城隨手拍」兩岸青年來到馳名中外的武漢知名地標黃鶴樓

【特派記者劉世鑫/武漢報導】2023廣河學生武漢研學活動暨第七屆「臺灣青年看武漢·魅力江城隨手拍」活動,19日在湖北省武漢市展開。

黃鶴樓位於武漢市武昌區,與湖南岳陽岳陽樓 江西省南昌市的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為武漢市的地標建築,第七屆「臺灣青年看武漢˙魅力江城隨手拍」,特別前往黃鶴樓參觀 ,並且作為隨手拍素材。

▲兩岸青年來到馳名中外的武漢知名地標黃鶴樓

21日上午,台青與廣河的青年,一起搭地鐵到黃鶴樓參觀,由於黃鶴樓與岳陽樓、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而且在台灣過去的歷史文化教科書中,也都有記載過黃鶴樓,因此台青們能夠來到黃鶴樓參觀,也感到很高興,所以在參觀期間,也留下許多隨手拍的資料。

▲江南三大名樓之一,聞名中文的黃鶴樓。

▲日常參觀黃鶴樓的民眾非常多

資料顯示,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地處蛇山之巔,瀕臨長江,為武漢市地標建築;始建於三國吳黃武二年(223年),歷代屢加重修,現存建築是在1985年,以清代「同治樓」為原型設計;黃鶴樓之所以能夠名聞中外,是因有唐代詩人崔顥登樓時,所題「黃鶴樓」一詩。黃鶴樓自古有「天下絕景」之美譽,與晴川閣、古琴台並稱為「武漢三大名勝」,是「武漢十大景」之首、「中國古代四大名樓」之一、「中國十大歷史文化名樓」之一,世稱「天下江山第一樓」。

黃鶴樓主樓為四邊套八邊形體、鋼筋混凝土框架仿木結構,從第一層開始,整體建築以向上收縮為主,增強了建築牢固穩定性,樓通高51.4米,底層邊寬30米,頂層邊寬18米,飛簷五層,攢尖樓頂,頂覆金色琉璃瓦,由72根圓柱支撐,樓上有60個翹角向外伸展;樓外有鑄銅黃鶴造型、勝像寶塔、牌坊、軒廊、亭閣等建築環繞,整樓形如黃鶴,展翅欲飛。

▲二樓大廳牆上大理石鐫刻、唐代閻伯理撰寫的「黃鶴樓記」。

黃鶴樓外觀五層,內部實際有九層,隱含九五至尊之意,八方飛簷的鶴翼造型體現了黃鶴樓的獨特文化,使中國傳統建築特色與文化意蘊完美結合。

▲三樓大廳的壁畫為唐宋名人的「繡像畫」。

▲四樓大廳鳳求凰屏風。

▲五樓大廳壁畫。

目前參觀黃鶴樓,都是先搭乘電梯到5樓,由上往下參觀;
五樓大廳有「長江萬里圖」等長卷、壁畫陳列;四樓大廳用有一個鳳求凰屏風,廳內分割幾個小廳,內置當代名人字畫供遊客欣賞、選購;三樓大廳的壁畫為唐宋名人的「繡像畫」,如崔顥、李白、白居易等,也摘錄了他們吟詠黃鶴樓的名句;二樓大廳正面牆上,有用大理石鐫刻、唐代閻伯理撰寫的「黃鶴樓記」,記述了黃鶴樓興廢沿革和名人軼事;樓記兩側為兩幅壁畫,一幅是「孫權築城」,形象地說明黃鶴樓和武昌城相繼誕生的歷史;另一幅是「周瑜設宴」,反映三國名人去黃鶴樓的活動;一樓為一高大寬敞的大廳,其正中藻井高達10余米,正面壁上為一幅巨大的「白雲黃鶴」陶瓷壁畫,兩旁立柱上懸掛著長達7米的「爽氣西來,雲霧掃開天地憾;大江東去,波濤洗淨古今愁」楹聯。

▲兩岸青年在黃鶴樓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