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基地作用弘揚媽祖文化深化津台交流

【記者張德功/綜合報導】8月31日下午,天津天后宮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掛牌五周年研討會在南開區古文化街管委會成功舉辦。

市台辦二級巡視員陳建萍、南開區政協副主席王義出席活動並講話。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原會長蔡長奎,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榮譽會長、經濟學博士丁鯤華,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導侯傑,南開大學臺灣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黃清賢等媽祖文化研究專家學者參加研討會並進行交流發言,濱海新區、津南區台辦及相關宮廟代表、台商代表參加。

臺灣台中大甲鎮瀾宮、新港奉天宮、江蘇昆山慧聚天后宮特意發來祝賀視頻,湄洲媽祖祖廟發來賀信,向天津天后宮掛牌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五周年表示祝賀,希望以媽祖文化為橋樑紐帶,以各種特色媽祖文化活動為載體,增進兩岸文化交流、民間交往,共同弘揚媽祖文化!

各位專家學者分別從媽祖文化對於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作用及展望、兩岸媽祖文化交流與產業合作、媽祖文化的傳承與發展等方面進行了深刻的、全面的、系統的論證與研討,為進一步發揮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作用,推動津台交流合作提供了專業意見建議。

王義表示,要持續發揮好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重要作用,認真吸取各位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不斷深化對媽祖文化內涵的研究,打造更多具有天津特色的媽祖文化品牌活動,傳承媽祖精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密切兩岸同胞感情,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陳建萍強調,要以發揮基地作用為主線,使其成為兩岸民眾交流的橋樑,以加強基地建設為引領,打造我市對台交流高地,以夯實基地活動為原則,擴大基地輻射功能,整合資源,拓展交流合作空間,逐步形成既各具特色,又相互依存、互相借力、共促交流的兩岸交流基地。

新聞資料來源:津台之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