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國論到鄰國論民進黨執政不敢踩的紅線

【記者張德功/臺北報導】當年(1999年)李登輝李登輝拋出兩國論,美中台一片譁然,台獨人士叫好,以為台灣建國即在,隨後接著2000年大選國民黨失利,民進黨陳水扁上台,以為台灣馬上獨立了,沒想到遲遲等到2005年,陳水扁親口說出,要將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他做不到,他說,李登輝前總統過去十二年任期沒做到,相信「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他也做不到」。

昨天(2日)蔡英文提出鄰國論,這是兩國論換湯不換藥,若說拉攏台獨派,倒不如說安撫民進黨內台獨派,對蔡英文不滿的情緒。

不管是國民黨的李登輝或民進黨的陳水扁、蔡英文,或許內心對台灣獨立建國有著一份使命感,未執政的時候支持台灣獨立,但執政卻不敢喊出「台灣共和國」或「台灣國」,民進黨第二次執政蔡英文2020年1月14日接受BBC專訪時說「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還是不敢大聲說出「台灣共和國」,令支持台獨人士掉了滿地玻璃心。

其實不管李登輝、陳水扁還是蔡英文,甚至未來選出的總統,在未經合法程序情況下,都不敢說出「台灣共和國」或是「台灣國」等,因為他們都知道紅線在哪裡。

這條紅線不是大陸畫的,也不是美國畫出的紅線,是中華民國法律制定。更改國旗國號的權力並不在總統,必須經過修憲,如果未經立法院修憲程序,總統擅自變更國號,這已涉犯刑法內亂罪。

陳水扁、蔡英文與民進黨籍縣市首長都很清楚,跨過這一條紅線會有甚麼後果,他們不像施明德、許信良、呂秀蓮等前輩,不懼強權、更不懼進監牢被關押,為了捍衛自己的政治理想,隨時準備為民主犧牲奉獻;他們考慮的是個人利益,不會管台灣百姓要承擔甚麼後果。因此在未執政擔任公職的時候,大可講些不負責任、煽情刺激民眾情緒的話術,一旦擔任總統、縣市首長甚至政務官,講話就必須守法,以免自己遭到牢獄之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