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攜手惠明盲校跨越障礙 打開感官體驗國機國造

漢翔攜手惠明盲校跨越障礙 打開感官體驗國機國造

【記者張玉泰報導】飛揚的國旗、湛藍的天空與翱翔的飛機,我們所看見的世界,可能是某些人一生中未能體會的風景。漢翔公司日前接待台中市惠明盲校的視障同學,透過聽覺與觸覺,體驗飛機的製造與飛行,平凡的參訪,卻有著不凡的意義。

從接獲洽詢電話開始,漢翔就相當重視這個意義非凡的參訪,希望為視障學生精心安排認識飛機的體驗。既有的「影像」與「參觀」並不適用於盲校同學,因此漢翔決定借助豐富的感官,讓孩子感受飛機之美。經過月餘反覆溝通,將行程細節安排妥當,並派公司巴士接送同學與老師們往返。

活動以認識波音717飛機模型作為開場,同學們興奮上前觸摸機鼻、機翼、發動機以及機尾段,在腦海中對飛機全機外型有了初步概念;接著播放 飛機的心臟─發動機運轉聲,讓同學們實際體驗飛機滑行到起飛的聲音變化。轟隆隆的引擎聲,從起動到起飛,為同學們帶來十足震撼力,「聽起來好像一隻大老鷹,飛得好高!」蘇同學興奮地說。

漢翔還準備了各種形狀飛機零件,包括複材的直升機駕駛艙隔框、合金機匣和各式管件,讓同學透過雙手觸摸,感受機身的形狀、金屬件與複材件各異的材質、重量與溫度。賴同學第一次摸到發動機機匣好奇地說,「圓圓的好像輪胎一樣!」隨行的志工表示,視障同學主要藉由觸摸來形塑腦海中物體的形狀,因此觸摸對孩子而言可說是認識世界最重要的方式。

隨後,一行人前往飛機公園,這裡展出漢翔歷來承製的多款機型,是台灣軍機發展史的「戶外博物館」。工作人員引導同學們觸摸「UH-1H直升機」和「PL-1介壽號初教機」,並解說這些飛機豐富的故事及歷史意義。在一般人眼中屬於小型飛機的PL-1介壽號初教機,對於視障同學卻是一架大飛機,「這架飛機比我展開雙臂還大!」黃同學一邊摸著飛機一邊說道。

惠明盲校的同學們透過觸覺與聽覺,感受到真實的飛機並對飛機有更深入的認識, 隨隊的黃郁婷老師也給予回饋,「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這次的到訪別開生面,可以感受到漢翔參訪安排的專業與用心,豐富了孩子們的想像,為他們打開心靈的一扇窗。期望漢翔的安排能化作同學們無窮的養分,繪製腦海中專屬的飛機藍圖,讓想像力帶著他們馳騁天際。

漢翔的接待同仁感動地說,「同學們臉上活潑興奮的神情,是這次參訪接待工作中得到最美最純粹的禮物。」漢翔也會繼續秉持回饋社會信念,落實ESG政策,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把美善帶給社會上不同需求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