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到右:社會局陳坤皇副局長、東信里里長洪榮吉、東區區公所何宜真區長聯手宣導協助弱勢長輩「居家安全 子女長輩都安心」打造溫馨祥和的東區大家庭。

東信里洪榮吉里長:宣導協助弱勢長輩居家安全 子女長輩都安心

東區東信里洪榮吉里長表示:牆上白板有四張訃聞,其中有兩位是浴室跌倒往生。隨著經濟發展與家庭環境變遷,小家庭已成為社會主流,白天長輩實質獨居或雙老的家庭已成為主流,為減少弱勢家庭與獨居長輩在浴廁或家中跌倒造成不可逆傷害,社團法人臺中市長幼關懷協會在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指導下提透過「看見臺中,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機制,提出「誰來共餐-居家改造計畫」計畫協助弱勢長輩安裝馬桶扶手、浴室防滑服務,減少長輩浴廁滑倒意外機率,並於本日(11日)下午假東區區公所二樓舉辦服務成果展示。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陳坤皇副局長代表盧秀燕市長前來致意,也對東區區公所輔導協會辦理改造計畫表示肯定,陳副局長表示,長輩最容易跌倒的場所有浴室、廚房與客廳,本次服務安排了居家訪視、浴廁改善與居家共餐,改善了弱勢長輩跌倒的危機,也透過陪伴過程讓長輩感受到溫馨。

臺中市東區區公所何宜真區長表示,本次服務結合東區各里辦公處與社區發展協會,除了馬桶扶手與浴室防滑改善服務,我們發現身體功能逐年衰退的長輩,大部分早已不再開伙,藉由「誰來共餐」一群意外的訪客登門拜訪,共進一頓家常餐點,分享家庭的人物、背景、小故事,呈現家庭關係、理想與現實之間面臨的課題,另外在共餐後邀請長者後續接受關懷據點服務,為社會帶來一絲絲的暖意。

本次計畫共改善34戶弱勢長輩浴廁環境,另外與16戶長輩共進午餐分享居家生活故事,東信里洪榮吉里長說明,本次計畫改善了弱勢長輩居家浴廁環境,讓長輩減少發生意外的機會,也讓在外工作的子女或親人能安心上班,打造溫馨祥和的東區大家庭。

成果展當日另外有祥鶴中醫、社會局急難救助科、真愛基金會、良品防滑專家與東區身障社區式日照服務共襄盛舉,為大家介紹了長照服務、身障服務、醫療保健、遊民服務與防滑體驗,為社會資源共享與福利服務宣導提供了良好了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