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縣長與貴賓合影(圖 彰化縣文化局 提供)

彰化縣歷史建築社頭泰安岩彩繪施作圓竣 贈匾慶賀

【特派記者黃學書/邱芮豫 彰化報導】「彰化縣歷史建築社頭泰安岩」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於去年6月修復工程竣工後,縣府賡續辦理彩繪調查規劃及施作皆已順利完成。今(8)日下午縣長王惠美等人與會團拜,並致贈宮廟「泰安普濟」牌匾一面,以資慶賀修復及彩繪施作工程皆順利完成,期許社頭泰安岩修復,能成為彰化縣文化資產修復亮點。

▲縣長與貴賓揭匾儀式(圖 彰化縣文化局 提供)

▲現場表演(圖 彰化縣文化局 提供)

 「社頭泰安岩」位於社頭「芋寮仔」(廣興村),其建立於清道光年間,至明治時期重修成現今格局,當地稱為觀音廟,香火傳承距今已上百年的歷史。泰安岩是社頭鄉廣興村仍保有舊貌之重要宮廟,也是廣興村居民的信仰與活動中心,有其歷史文化價值及時代意義,並伴隨許多社頭在地民眾的成長,成為社頭在地人重要的生活記憶。

101年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的社頭泰安岩,經縣府積極向文化部爭取補助經費辦理主體修復工程及彩繪施作工程,於110年6月完成修復工程,同年12 月31日辦理泰安岩觀音菩薩神尊入火安座儀式,111年8月完成彩繪施作工程,讓觀音菩薩神尊入住新厝

由於泰安岩是彰化縣寶貴的文化資產,建築物內部構件及外觀形式具有藝術性及技術性,所以彩繪、飾裝顯得格外重要,因此於109年再向文化部申請彩繪調查研究及施作工程計畫,計畫總經費計641萬元,文化部補助480萬7,500元(75%),縣府編列配合款128萬2,000元(20%),泰安岩管理委員會自籌32萬500元(5%),並委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辦理彩繪施作,針對現場木構件進行彩繪修護及仿作,順利在111年8月完成。

泰安岩主神奉祀觀音菩薩,文化局特別邀請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退休研究員林文龍老師撰字「泰安普濟」,其文意:泰安是廟名,也是太平盛世之意,普濟是觀音菩薩專屬詞彙,與泰安岩管理委員會長期舉辦冬令救助、急難救助等公益活動幫助弱勢群組相呼應,社頭泰安岩係在地居民的信仰中心,也是本縣文化資產修復活化的重要據點之一,其連結周邊文化資產景觀成為社頭鄉的文化觀光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