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逗趣敲鑼熱鬧開場

「偶」說家鄉事 老少同樂會

▲主角阿仁登場了

「家鄉100問,用演的比用說的好玩喔」參與戲偶演出的林于雯說出他的感受。今天晚上在義仁國小的視聽教室,舉辦了一場精彩又有意義的親職及社區活動,所有參與的孩子、家長及社區家長都覺得很有意義。

▲完美結局全體大合唱

義仁國小的陳永昇校長表示:這次的偶戲公演,是由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支持,獅埜社區發展協會提案的「里山連線行動」的系列活動之一,期待透過孩子訪談自己的家人,並結合縣府教育處出版的「家鄉100問」,讓學校的孩子對家鄉人文產生認同感計畫主持人盧銘世老師說明:這次以「里山連線行動」做為活動主軸,以義仁國小學區三個村落(義仁村+義和村+獅埜村)做為合作夥伴,期待透過學校學生與社區長輩互動,激發出不一樣的社區光芒及生命力。
義仁國小凃博維主任看到每週一次課程,都有不一樣的驚喜,也看到每一個孩子的可能,凃博維主任表示:一開始擔心學生是否能夠順利操作木工或上油漆,後來看到孩子的表現,發現擔心是多餘的,孩子們透過自己動手製作戲偶及戲台,很多時候展現出的創意表現是平常不容易顯現的,可見孩子們的潛力無窮。
參與演出的學校志工鄭奶奶表示:昨天下午才看到劇本,馬上就要錄音、演出,說實在的還是有點緊張,但是想到今天晚上的活動要和孩子們一起同樂搬演,

▲鄭奶奶扮演著身懷六甲帶著兩個幼兒的婦人

我就想說,鄭奶奶要勇敢喔!讓孩子們看到奶奶年紀雖然有一點點多,但依然活力十足,充滿學習動機。
家長會蔡元銘會長肯定這次的親子及社區活動:現在的孩子越來越不知道故鄉的事,他看到現在學生還能說出故鄉的由來,並且能和社區長輩一起演出,他覺得很棒也很值得鼓勵:在台下欣賞表演的媽媽杞怡瑩很期待這一次的演出,她說:孩子們其實比想像中勇敢,雖然今天才確定演出角色,但孩子們開心期待大於害怕,她認為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
參與演出的林妤謹開心的說:演戲一點都不難,而且好好玩,好期待下一場到戶外的公開演出喔!另一個學生翁栩涔表示:一開始以為要背台詞,緊張到胃痛,後來才知道,我們只要配合聲音然後操偶,感覺起來就沒那麼恐怖了。
活動最後,所有大小演員手持仙女棒,並且合唱「感恩的心」,感謝所有參與的家長及社區長輩:所有參與活動的人員都帶著開心且愉悅的心情回到家中,同時一遍一遍的分享彼此的心得與感受,相信透過這樣的活動規劃,學校、親子及社區,又再一次的緊密結合且感情升溫。

▲全體演員幕後人員一起上台謝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