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視察

外埔居民缺乏休閒用地 蔡其昌爭取2700萬打造永豐綠廊道 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特派記者黃學書/邱芮豫 台中報導】台中市外埔區永豐里社區活動中心附近,長期缺乏休閒用地供民眾休閒使用,為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8日)邀集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長邱啓芳、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台中市外埔區公所農業科承辦石承欣、台中市外埔區永豐里里長洪俊義、台中市外埔區永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春田等人前往會勘,爭取2700萬希望將周邊台糖林地在不影響原有樹林的情況下,開闢步道串連當地居民原有的生活圈與景點,打造外埔的森林秘境。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外埔地區多年來缺乏休閒用地讓民眾使用,所以這次會勘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將外埔地區的綠廊道做串聯,從大同的磁磘綠廊道銜接永豐可以作為步道使用的地方,透過這次的經費拓寬、連結,讓我們外埔居民可以有一個與地方特色結合的綠廊道可以散步休閒。同時,環境清幽是外埔的特色,我們也希望透過串連各地的綠廊道,發展外埔文化觀光行程,結合在地居民的生活以及周邊景點,吸引觀光客前來踏青。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表示,台中市最適合散步的地方就是外埔,感謝副院長多年來的爭取,一步一步將外埔區適合作為民眾休閒的地方做串連,讓居民有一個環境舒適的綠廊道能夠散步運動。在這裡散步是居民的日常生活,但對外地人來說,到綠廊道散步是體驗這裡的民俗風情,未來我們也會繼續爭取,讓外埔區的綠廊道能夠更完整,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同時也帶動觀光發展。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長邱啓芳表示,此次計畫總經費2700萬,將進行高鐵周邊步道暨社區空間改善工程:碎石固結透水步道L=362m、仿木平台1 座、拍照打卡意象1座、新作金屬安全欄杆及網目L=59m、草溝L=198m、葉子座椅4座、步道後種植紅芽石楠150株及其他植栽綠美化等,以及文化廊道營造改善工程,共分兩期進行施工:第一期完成部分:改善既有道路路面約400m及排水溝改善385;第二期預定完成部分:改善既有道路路面、排水及綠化約450公尺、地坪改善250 平方公尺、文化廊道形塑。

高鐵周邊步道暨社區空間改善工程於110 年10 月28 日完工;文化廊道營造改善工程第一期於110 年4 月19 日完工;第二期預定於111 年10 月31日完工。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