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焰火在台中中央公園 林祈烽:周邊市民憂心無法回家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一年一度的國慶焰火今年又回到台中市並選在水湳中央公園施放,台中市議員林祈烽今天表示,他接到民眾反映,擔心當天外出或上班後,會不會就塞在路上無法回家?會不會花了1、2個小時還回不了車?回家後也找不到停車位?交通局長葉昭甫說,市府只有在園區內管制,現行的管制作為不會影響到周邊民眾回家的權益。

林祈烽說,市府專案報告寫說觀看焰火的場地可容納15到20萬人,但這樣一場焰火盛會,連市長盧秀燕都說可能會湧入50萬以上的民眾,這麼龐大的人潮和車潮全都擠到水湳經貿園區的周邊,市府有沒有先調查過周邊受影響的住戶有多少?如果國道一號、74號快速道路、環中路、台灣大道、中清路、黎明路、文心路、崇德路及河南路等等重要幹道全面大塞車時,民眾要如何才能回家?

林祈烽質疑,他之前有去參觀台灣燈會和清泉崗機場的航空嘉年華活動,交通局雖擬定了疏運和接駁計畫,不過,每班接駁車和中捷的列車載客數量都有限制,想搭接駁車的民眾,光排隊就要等上1、2個小時才能上車;而交通局也規劃了多處停車場,但市民和遊客不見得知道這些停車場在哪裡,市府一定要加強宣導,讓民眾都清楚的知道哪裡可停車?在哪裡可搭接駁車?

葉昭甫強調,此次受影響的範圍為台灣大道以東、中清路以西、環中路以南、文心路以北的區域可能是人車較多的地方,市府只有在水湳經貿園區內管制,現行的管制作為不會影響到周邊民眾回家的權益,民眾不會因管制作為而回不了家。

林祈烽要求交通局要趕快去調查園區周邊可能會受到交通影響的住戶有多少?如果當天因交通環境擴大管制時,住園區周邊的民眾要如何才能順利回家和停車?他還呼籲市府,觀看國慶焰火是一件高興快樂的事,請交通局務必要做好萬全的交通疏導工作,不要讓民眾乘興而來,敗興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