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今(1)日,議員黃建豪進行民政業務質詢。(圖/黃建豪服務團隊)

兩岸近40年最緊張 議員黃健豪問:全民防衛動員被徵召的時候戰備物資足夠了嗎?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電】台中市議會今(1)日進行民政業務質詢,市議員黃健豪在質詢時表示,種種跡象看來目前兩岸處在近40年最緊張的時刻,而根據民防法及相關法令,地方政府設有民防團及勤務管理科負責全民防衛動員等事項,若兩岸不幸發生衝突,民政局應做好相關準備。

黃健豪質詢時引述最近幾位國安首長在立法院備詢時的談話,包含國防部長邱國正認為目前是「40年來最嚴峻的時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稱「兩岸是準戰爭狀態」,國安局長陳明通說「當前局勢嚴峻是二戰後沒有過的」等語,再加上邱國正近日又對離島官兵喊話,「一定要與島共存亡,因我死則國生,你要活的話,國家就很麻煩,就完蛋了。」

而國際情勢上,國防部9月1日發布的「110年中共軍力報告書」,內文明確指出中共武力犯台的7個可能時機,當中包括「外國兵力進駐臺灣」,而蔡英文總統上周也在國際媒體專訪上證實,美國軍隊確實有在台灣駐軍,加上美英日澳印等多國的聯合軍演剛舉行,中俄聯合軍演一場場接續,甚至穿越日本北海道與本州之間的津輕海峽,種種跡象顯示,不管是兩岸或是整個西太平洋地區,都處在開戰邊緣。

黃健豪說,不管美國對台政策如何承諾,也不管如果戰爭爆發美軍會不會支援,最現實的問題是只要兩岸軍事衝突,戰場一定會波及台灣這塊土地,雖然戰爭屬於總統、國防部權責,但日常的準備,及戰時第一時間的指揮工作、兵源徵召等,台中市府都要有應變方案。

黃健豪表示,民政局內設有勤務管理科、兵員徵集科等,負責全民防衛動員工作,平時配合災害防救法規定支援災害防救,但戰時就要支援軍事作戰及緊急危難,並維持公務機關緊急應變及國民基本生活需要,相關的戰備物資和人員整備,應該在這個時刻做一次盤點。

萬一兩岸發生軍事衝突,黃健豪在會中強調,自己是一年的軍事義務役,也還未達除役年齡,到時候就會被徵召,如果走到全民被徵召的那一刻,希望民政局已做好萬全準備,可以自己準備就自己準備,不要相信軍方說的話,每次高裝檢都在欺上瞞下。

民政局長吳世瑋則回應,台中市府與第五作戰區(十軍團)的指揮官,每三個月都會有聯繫會報,盤點因應戰爭發生時的相關做法,勤務管理、兵員徵集等工作,戰時應該會收歸國防部統一指揮,市府則會扮演好幕僚工作及支援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