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胞弟拿著兄長遺照,在老家貴州送大哥最後一程,這幕令人心酸。

兩岸溫馨又感傷的一刻!在台單身老榮民網路直播公祭 新竹榮家助陸親屬 告別式無遺憾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這是歲末令人感傷的一刻,但更多的是兩岸的溫馨人情!享壽95歲新竹單身榮民李應元月中旬辭世,為填補大陸親屬無法來台奔喪遺憾,新竹榮家在公祭當日與遠在貴州的亡者親屬進行全程網路視頻直播,直播現場典禮簡單隆重又令人動容。

在台的公祭禮廳擇定新竹市立殯葬管理所,禮廳擺設三對大陸親人奠祭花籃,大陸另一頭則擺設親屬所存亡者唯一一張生活照及一束鮮花供弔唁。參加這場遠距視頻直播公祭者眾多,大陸方面計有亡者胞弟、侄子女、侄媳婦、侄孫子女、侄孫媳婦、侄重孫子女、侄外孫女、侄外孫媳等四代共23人,新竹榮家則由陳桂美主任率領住民代表及職員工十餘人代表出席。陳桂美也特別於直播現場向大陸家屬表達最誠摯哀悼、慰問之意。

老榮民李應元在新竹舉行隆重告別式,大陸家屬因疫情阻隔,無法出席。

李家子弟全部出席視訊,隔海全程參與李應元公祭告別式。

新竹榮家指出,籍貫貴州省的李應元爺爺是家中老大,下有四個弟弟,他13歲即志願從軍。由於離家當時過於年幼,加上顛沛流離期間也未曾與胞弟們見面,因此隨政府來台後雖曾多次嚐試連繫大陸親友卻未果,大陸弟弟們也因當時大陸通訊落後等諸多因素,始終尋不到大哥的下落。

隨著兩岸開放,子姪們也逐漸成人,民國105-106年間,四弟的孫女曾藉著兩岸大專交換學生機會,首次來台尋找大伯,但沒有結果,然而胞弟們堅信大哥仍在世,不輕言放棄。108年9月,五弟的兒子、二弟的女兒及四弟的女兒三人,一同以大陸觀光旅遊團名義來臺尋親,終於如償所願在新竹榮家與半世紀未曾謀面的大伯相認,親友們原本計畫將李爺爺接回大陸同住,無奈礙於疫情未能成行。

新竹榮家表示,當得知李爺爺過世消息後,胞弟及子姪們悲慟萬分,懊悔尋獲逾半世紀失散的親人卻因疫情不得接返鄉重聚,更痛惜在生命最後一哩路,也無法在旁相伴,家屬深感刺心裂肝。新竹榮家陳桂美家主任特別停留於直播最後現場向大陸家屬表達最哀悼及慰問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