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海質詢說,台中三大批發市場除魚市場外,果菜市場竟然也有垃圾場的部份沒有建築執照?(何文海研究室提供)

何文海質詢批發市場公然違建 市府官股管不管?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民進黨議員何文海今天在總質詢時說,台中魚市場長期使用農業區土地做停車場,有關規劃書早在一百一十一年就由漁業署授權市府核定在案,但市府卻沒有照規定要求魚市場申請合法使用,經他在業務質詢提出質疑,市府才匆匆忙忙要求魚市場依都市計畫法提出申請,他要求市府說明,在申請的空窗期,魚市場可不可以使用農業區土地?

都發局長指出,目前戶外棚架上方太陽能板是合法設置,下方則是違建,目前市場提出申訴,空窗期一個月,待完成審查後會依規定辦理,包括開罰或是是否拆除,必須依法處理。

何文海質詢說,台中三大批發市場除魚市場外,果菜市場竟然也有垃圾場的部份沒有建築執照?(何文海研究室提供)

何文海表示,台中市都發局查報魚市場的建物包括高壓電兼資源回收室以及戶外棚架二處是違建,市府已經要求魚市場要提出雜項使用執照申請以及要將資源回收室拆除,但據他了解魚市場卻提出申訴,他也要求市府說明相關進度。

另外,經查台中三大批發市場除了魚市場外,果菜市場竟然也有垃圾場的部份沒有建築執照?何文海說,目前市府要求果菜市場要提出垃圾處理場的雜項執照,但讓人懷疑的是,台中市府主管違章違建,但自己的三大批發市場中卻有二個場域出現有不合格的情況;質疑市府根本是螺絲鬆,自己帶頭違法,也無法讓民眾信服。

何文海問市長盧秀燕,魚市場董事長以台中市府在市場的股份只有百分之四十九為由,不到議會備詢,那魚市場董事長是否由盧秀燕指派?如果是市長指派為何可以不受議會監督?魚市場董事長以官股只有49% 為由不到議場備詢,也遭何文海痛斥,董事長是由台中市長盧秀燕指派,卻不必向議會說明?

何文海要求盧秀燕說明,該市場目前使用的停車場有近三分之一的大範圍屬農地使用,市府本身有沒有稽查?有沒有開罰單?他質詢了才要市場完成相關申請程序,市府只有百分之四十九的官股,有真的做好管理?魚巿場有沒有依規定繳納相關稅金?要求稅捐處徹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