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楊正中指出,西屯區安和路近期車禍頻傳,希望相關單位能夠盡速改善該路段的安全措施,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記者林獻元攝)

安和路半年奪走三條人命 市議員楊正中要求交安改善要確實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西屯區安和路近期車禍頻傳,光是109年即已發生97起車禍,並奪走三條人命而近二星期至少發生五起車禍,造成多位里民受傷、居民人心惶惶,顯見該路段道路設施明顯不足。對此,市議員楊正中與協和里長陳靖益6日邀集建設局、警察局與交通局現勘,聽取地方意見。

市議員楊正中指出,去年6月份已發生一起A1車禍。基於A1事故須列入道安會報列管事項,當時交通局、警察局也有辦理會勘,但改善措施只有說要加強取締機動照相,以及啟聰學校門口行車管制號誌燈延長為5至22時。

楊正中說,改善計畫已列,是否確實去做?安和路行經啟聰學校時因地形上下起伏大,加上道路路幅寬,行車速度快。但路幅明明很寬卻只有設置單邊路燈,照明顯有不足。

翻閱改善措施報告發現,兩次會勘所提出的交通改善措施有所出入,是以第二次會勘所列出的改善計畫新增四項,其中一項即為該路段照明不足。

楊正中也質疑會勘是否只是做做形式、打假球?是以兩起車禍事故皆發生於夜間,前次會勘竟都沒發現照明不足如此明顯問題?既已發生人命,相關單位卻以台電因該路段有高壓電,而不願意為雙側路燈接電推諉。

協和里內短短半年因車禍事故死了三人,協和里長陳靖益表示,近期安和路車禍頻傳,近二星期至少發生五起車禍,造成多位里民受傷、居民人心惶惶。為祈求平安,里內聲浪也說要辦理法會。

陳靖益問交通局、建設局、警察局的防制作為了什麼?他自己平時會加強宣導居民交通安全的意識,也希望市府要有實際作為保障民眾行的安全。建議應於道路明顯處設置減速警示標語並提升路燈照明。另有里民建議希望可以恢復啟聰學校校門口測速照相,因過去有設置其後卻拆除,使得現在行經車速快,讓他們出入巷口時很是害怕。

對此,楊正中建議測速固定桿應設置進入社區之前且兩邊都要設,以達嚇阻作用讓車子進入社區前速度減慢,保障該社區民眾生命安全。但實際情形卻是設置在出社區之後且只設置單邊,顯見只是為了績效而抓超速,完全沒有發揮警示作用。

市府交通局回應表示,安和路連結西屯與南屯,車流量較大,交通局先前已邀集警察局、里長及相關單位會勘,研議改善方式,包括加強機動照相取締違規、標線改善、調整號誌運作時間及提升照明等,並由道安會報列管改善項目。

6日再度邀集相關單位會勘,將調閱事故資料,與警察局針對事故發生原因共同研商改善方案,也呼籲駕駛人行經該路段時勿超速,遵守交通規則及標誌標線行駛。

針對地方建議加強路燈照明,建設局說明,已於去年12月底在安和路協和南巷口增加1處照明,另針對沿線照明調查,因路幅寬僅單側照明,經查該沿線單側設置低瓦LED燈,夜間照明較不足,正研議提高照明方式,等測試評估核可後將加速改善。

警察局則指出,將持續在該路段執行雙向機動式測速照相,防制超速造成的交通事故,並將加強交通執法,針對違規事件加強勸導取締,維護用路人安全。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