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黃馨慧30日在市議會表示,學校午餐吃最多的就是豬肉,政府強調「零檢出」或「使用國產豬」立意雖好,但到底要如何把關?市府盡速「說清楚、講明白」!。(圖/巫月樺攝)

萊豬營養午餐?市議員黃馨慧籲預防美豬進校園政策講明白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蔡英文突襲宣布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家長憂心流入校園營養午餐!台中市議員黃馨慧30日在市議會表示,學校午餐吃最多的就是豬肉,政府強調「零檢出」或「使用國產豬」立意雖好,但到底要如何把關?萊克多巴胺美豬如何能不進入校園?學校除了一年1或2次抽驗外,營養午餐加工或調理製品要如何把關?要求市府盡速「說清楚、講明白」!

黃馨慧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狡辯,為了防美豬進校園,採「3章1Q」國產食材。但事實上,營養午餐「3章1Q」、從2016年就開始推動,屬於鼓勵性質,應並未規定學校必須採用國產肉品。

黃馨慧表示,政府強調美豬要「落實源頭管理」,到底要如何落實?目前肉品來源、都是源頭說了算,團膳業者和一般家庭主婦一樣,採購也只能看包裝標示,完全沒保障。不幸出事,首先是團膳業者承擔賠款道歉,等追究到源頭,事涉商業交易機密,政府會不會無法公開交易資訊?

黃馨慧強調,營養午餐食品生產加工程序五花八門,加工豬肉經過裹粉、油炸、醃漬等工序,再製成各種食材,包括香腸、貢丸、獅子頭肉丸與甜點等半成品食材,再二度加工後出現在營養午餐裡,如何標示產地?加工品經過層層烹煮後,自主或加倍抽檢、恐也很難檢驗出是否含萊克多巴胺。

黃馨慧說,營養午餐強調「零檢出」或「使用國產豬」立意雖好,但市府要如何把關?萊克多巴胺美豬如何能不進入校園?學校除了一年1或2次抽驗外,營養午餐加工或調理製品要如何把關?

明年1月1日以後,從總統、院長、部長、盧市長到曾局長,誰能保證營養午餐所有食材,一定完全使用國產豬?政府做了哪些預防措施?家長有權利知道這些問題,黃馨慧要求市府「說清楚、講明白」,立即公布「源頭管理」、「產地標示」、「抽驗力度」與「抽驗量能」詳細配套措施!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說明,針對校園午餐部分,教育部已明令各級學校使用國產豬肉,教育局也依據學校衛生法第23條規定,學校供應膳食的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的在地優良農業產品,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校膳若使用豬肉、牛肉等生鮮食材,一律採用國內在地食材,加強監督校園午餐肉類食材來源,維護學童飲食安全。

食安處指出,明年1月1日起,不論是完整包裝或散裝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或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食品(如豬內臟、豬皮、豬腳、豬脂/油(固體/液體)等,皆應標示豬原料原產地(屠宰國),食安處將加強業者輔導與稽查,呼籲業者清楚標示,方便消費者辨識選擇,確保市民健康。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