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朝祥校長(中)誓言佛光大學將成為國際蔬食研發重鎮。(佛大提供)

佛光大學深耕在地二十年 放眼國際建立蔬食研發重鎮

〔記者張添福台北報導〕佛光大學連續三年在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中,名列企業最看好年輕潛力大學之一,而學士班及碩士班畢業3年後的平均就業率及平均薪資,也有高於全國大學平均值的好成績。能台灣百所大學中屬於年輕的新興大學,如何在逆勢中成長,是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

佛大校長楊朝祥表示,該校擁有高品質師資的良好學習環境、人格養成的書院教育、照顧弱勢的多元方案、以全球佛光山為後盾的國際競爭力,還有企業首選的好口碑,已經讓佛光大學連續七年分發率破百;創校至今滿二十周年,而在地對佛大的認同也直接反映在宜蘭人的就入學率上,從原本的百分之七,今年提升至百分之十七。

楊校長指出,該校為了善盡社會實踐的責任,不僅建立「宜蘭智庫」整合平台的,包含推動蘭陽文史資源的紀錄與傳播、致力於社區關懷據點的參與經營及輔導培力、協助地方創生平台建構與人才培育,以及打造終身學習體系,舉辦樂齡大學等工作,逐漸形成具在地連結的網絡,協助地方發展。全校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老師皆投入研究在地,年年出版「宜蘭學」論文集。

楊朝祥說,在打造運動風氣上,佛光大學更是不遺餘力,不但網羅運動人才,主動照顧在地的運動員,全力支持所有選手發展,讓他們能無後顧之憂,一邊專心比賽,一邊安心就學。其中,來自宜蘭的輕艇國手賴冠傑、女子自由車國手葉羽霜等同學,在學期間內兩人都拿下多面冠軍獎牌,今年也已經順利從佛大畢業。近年來,甚至把圍棋、籃球運動帶入各個中小學,包含舉辦偏鄉圍棋巡迴列車、籃球推廣營隊,也將全國UBA大專籃球聯賽帶進宜蘭,掀起運動風潮。

佛大副校長劉三錡表示,佛光大學藝術季的創舉為地方注入全新的人文藝術氛圍,三年來已經舉辦十餘場的藝術表演,包含最廣為人知的邀請明華園總團演出、鋼琴王子陳冠宇中秋月下獨奏等等,以及9月29日即將登場的「樂緣‧月圓」朱宗慶打擊樂團。

劉三錡說,今年初佛大更進駐宜蘭科學園區,打造1.12公頃的「佛大創新育成中心」,共同提供豐沛多元的學術能量與人才,支援宜蘭科學園區特色產業的技術需求。更打造「青年創業聯盟」,期待攜手宜蘭各大專院校,支持畢業生未來的就業和創業,照顧人才,佛光大學與在地的結合與成果,著實成為大學深耕在地的新典範!

圖:佛光大學深耕在地二十年,連七年滿招。(佛大提供)

佛大副校長何卓飛也表示,有鑑於樂活養身意識抬頭,佛大在102年搶先全國成立以培育蔬食產業專業與管理人才為目標的「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透過設立健康與創意素食研發與推廣中心,進行蔬食產銷、健康與創意蔬食廚藝、餐飲服務與經營管理技術研發與技術移轉,提升國內蔬食產業技術,同時具備國際觀、專業化、獨立學術研究能力及注重企業倫理等特質。

何卓飛說,幾年下來,佛大蔬食系在業界的名聲響亮,不但年年舉辦佛光盃國際蔬食廚藝挑戰賽,日前師生還推出《創意蔬食好料理:佛大健康手作食譜》等等。

楊朝祥強調,佛光大學期待在這個人人注重食安問題的年代,未來會持續連結佛光山國際資源,以及國內蔬食產業人才,成為國內蔬食研發推廣的重鎮,打造邁向國際-全國第一的蔬食研發中心。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