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點製作明道金牌。(記者林重鎣翻攝)

明道中學全國技能競賽奪雙金 五人入圍國手選拔歷年之最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圓滿落幕,由蔡英文總統親自蒞臨會場頒獎。明道中學高職部學生表現亮眼,共摘下2面金牌、3位第四名、3名佳作,另有5位選手獲得第46屆國手選拔賽資格,歷年之最,有機會代表國家出國比賽。

首次參加全國賽即勇奪「西點製作」金牌的選手李筑媗,幾次比賽皆因經驗不足未獲得亮眼的成績,但她不放棄任何大小比賽的機會,從中調整自己的技術,逐次進步,加上指導老師鄭雅如、蘇梅春不離不棄的陪伴,茿媗始終堅持到底,勇奪「西點製作」金牌的殊榮。

吳定遠同學榮獲此次競賽「平面設計技術」金牌,自小對藝術有濃厚興趣,利用高職特招管道進入明道中學美工科就讀。高二開始參加全國技能競賽,不幸落敗,今年決心再次挑戰全國賽。

一開始練習便保持旺盛的企圖心,在比賽第一天的尾聲,突然發現自己的失誤,卻未能及時修改,但指導老師莊玉娟鼓勵他「過去就過去了,要把握後面幾天的機會」,最後盡全力「逆轉」奪得全國賽金牌,特別感謝莊玉娟老師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教導,讓他安心地朝著目標邁進。

明道中學觀光科洪湘晴同學,參加新興職種-「旅館接待」競賽,獲得第四名,是唯一獲獎的高中生,前三名皆為高雄餐旅大學學生,明道中學連續二年皆有百位學生錄取高餐大,未來亦期待湘晴繼續挑戰,爭取最高榮譽。

設計群蔡怡玟、沈致維同學分別榮獲「平面設計技術」及「門窗木工」第四名;餐旅群韓昕霓、呂沂倩同學皆獲得「西點製作」佳作、商管群郭泱婍同學獲「網頁技術(網頁設計)」佳作。

除了上述「西點製作」李筑媗、「平面設計技術」吳定遠之外,「花藝」柳皓尹、「西點製作」張毓娟、「西餐烹飪」康哲瑋共有5位同學入圍國手二輪賽,是歷年人數最多。

其中傳承家族花藝技術的美工科柳皓尹同學,兩位姐姐都是花藝職種國手,皓尹曾榮獲亞洲區世界技能競賽青少年組銀牌,希望能成功取得國手資格,延續家學,再次為國爭光。

高職綜高實習處主任李勻秋表示,明道選手累積長時間且扎實的基礎工訓練,能完成此歷練的同學們,都能培養出良好的抗壓性及自我要求,未來發展將無可限量。

校長汪大久表示,明道中學強調理論與實作兼顧,學生的三年歷程,不僅有亮眼的升學成果,在證照及競賽方面也有多元表現的舞臺,透過多元學習獲得啟發,而師長的無私教導與學長姐的寶貴經驗,為學生灌注滋長的養分,造就「傳承,是明道最美的風景」。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