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大忠貞鐵粉 28年完讀所有系科

【特派記者邱瓊如/新北報導】國立空中大學108學年度畢業典禮,今19日舉行,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顏寶月副司長、新北市教育局林瑞泰專門委員特地前來為今年度的畢業生獻上祝福。
空大今年總計有1,929位同學畢業(大學部1,618人,專科部311人)。其中特別值得嘉許的學習楷模包括:70歲以上年長好學畢業生有23人(今年年紀最長者為84歲,最年輕21歲,相差63歲。顯現空大是個全民大學),夫妻、手足、親子等親屬同時畢業計16人、重度身心障礙自強學生6人、原住民畢業生計74人、新住民畢業生29人、第三學位以上畢業12人。
其中台北中心張志剛同學,可以說是空大最忠貞的鐵粉,民國81年進入空大就讀,今年50歲,28年期間唸完空中大學大學部六個學系及專科部五個科系,可說完讀空大所有系科,取的六個學士學位及五個副學士學位。求知求學毅力驚人,堪稱最忠貞的空中大學的鐵粉,終身學習的典範。另外,資深演藝人員夏玲玲小姐也是今年的人文系畢業生,今年畢業也順利考取淡江大學中文系研究所。還有,台東中心包世晶、盧琴華是首對同時畢業的原住民夫妻,畢業於公行系。
陳松柏校長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帶來翻天覆地的挑戰,影響社會各行各業及各個層面至深且鉅。為防止疫情的傳染擴散,減少人際間的接觸,傳統的實體教學已漸漸被遠距教學、網路教學所取代,一夕間,全國各大學都變成了空中大學。遠距教學儼然已成為教育的主流,雖然各大學都在做遠距教學,但不是每個大學都可以做得一樣好。在上半年各大專院校延後開學及限制境外學生來台之際,國立空中大學是全國唯一不受疫情影響照常開學上課的大學。顯然空大去年超前佈署,建置了雲端教室及更多頻道,為了提供給同學能擁有更完善的數位學習環境。就在疫情期間,發揮了最大的功效,也協助校外單位發展網路教學,善盡空大的社會責任。也因空大的課程好、教學好、服務好,學費公道,學生學習成效好、滿意度高,空大的招生不需要花錢買廣告,都是藉由校友口碑的免費宣傳,全國國民不分男女老少、紛紛來唸空大,空大的學生數也從五年前的1.1萬人,每年10%的成長到現在將近1.6萬人。
此次畢業典禮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雖然畢業典禮規模縮減,但學校對畢業同學們的祝福不減,更期望在疫情越飄搖的年代,同學們可以更展現空大人勇於面對困境、接受挑戰的精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