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的斑霸,穿著裕隆隊23號球衣,可望扮演著裕隆隊中興的第一新秀。

50年來裕隆隊的最佳陣容隱然浮現 203公分的斑霸有機會扮演史上第一中鋒

50年前的吳建國,身高194公分,是裕隆隊當時爭霸國內甲組的第一中鋒,35年前的許東慶,身高199公分,是裕隆隊中興時代的第一中鋒,20年前的曾文鼎,身高202公分,是裕隆隊在後CBA時代稱霸SBL的最佳中鋒。

現在,203公分的斑霸,有機會追上前述3位裕隆隊不同時期的當家中鋒,成為未來5年裕隆隊再度稱霸國內籃壇的重要支柱。當然,前提是斑霸必須把國語練好,徹底融入台灣的生活環境和裕隆隊的文化。

在新教練邱大宗領軍下,裕隆隊在過去3個月逐漸展現出不同於過去10年的新風貌,或者可以說,當下的裕隆隊逐漸有過去50年前所未有的超強陣容,單以後衛來講,盧冠軒、李愷諺、胡凱翔、盧冠良、呂濟而,甚至是可當前鋒兼後衛的郭昭男,目前裕隆隊已經悄悄組建了一支前所未見的高大後衛群,再加上鋒線的周柏臣、呂政儒、簡浩、林宜輝,以及現在邱大宗選進來的斑霸(23歲),雖然他還年輕,穩定性不夠,但以他21分、16個籃板球,以及2助攻、4抄截的全能表現,他在場上解讀比賽的能力,確實有很大可塑性,加上他兩分球超過60%的高命中率,斑霸應該算是裕隆隊在近18年來的SBL選秀會上最成功的一次收穫。

有些球迷誤以為裕隆隊是一支重視內部訓練和培養的科班球隊,其實裕隆隊從不吝於吸收和培養異文化的球員和教練,在邱大宗教練之前,裕隆的執行教練李啟億以前來自中廣戰神隊,邱啟益來自台銀隊,林正明來自金龍(台啤)隊,李雲光來自於東元隊,張學雷來自於幸福隊(甚至他的真正背景是大陸東北的遼寧隊),而東方介德起步於東元隊,邱宗志是台銀隊主將,陳志忠來自於幸福水泥隊,陳信安的第一支甲組球隊是台銀隊,目前裕隆隊最資深教練蔡福財是出身於六福村隊。

看見裕隆隊在過去55年吸收了不同隊伍的長處,也看見裕隆隊在每一代球員之中都有不同戰將效力中華隊,扮演國家籃球的棟梁角色,未來幾年的裕隆隊如果能持續發展下去,以目前裕隆隊的陣容和能量,或許籃壇小諸葛邱大宗有機會創造出裕隆隊一個嶄新的黃金世代,斑霸這個年輕的移民球員,應該是具有站在樞紐地位的小子,希望他能邁出比當年陳信安、曾文鼎還大的步伐,帶領裕隆隊持續前進。

裕隆隊的新秀斑霸,很可能是邱大宗在裕隆隊扮演中興角色的重要大將。

裕隆隊的新秀斑霸,很可能是邱大宗在裕隆隊扮演中興角色的重要大將。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