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與張鎮金在寒山幽居作品前合照留念。

萬和宮新韻畫會聯展開幕 滿場來賓盛讚作品充滿新意與墨韻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萬和宮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舉辦新韻畫會第11次會員聯展,張鎮金與28位學員展出的60餘件作品題材多元,具備新意及墨韻,發揮水墨虛實相生、氣韻生動之特性,徜徉水墨世界,各有特色,展期至10月11日。

新韻畫會第11次會員聯展上午10點舉行開幕茶會,吸引爆滿貴賓,恭喜展聯成功的聲音,此起彼落。台中市政府民政局長吳世瑋、文化局專門委員陳素等來賓,觀賞新韻畫會聯展,對於水墨畫家張鎮金師生60餘件作品展現的新意及墨韻都讚不絕口。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與貴賓在新韻畫會理長黃柏瑞作品前合影。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新韻畫會學員多半是公務員,退休後從事水墨畫,陶冶性情,是很好的休閒生活。他強調,已經336年歷史的萬和宮,很重視鄉土文化教育推動,創意藝廊展場及邁入第13屆的萬和美展,是屬於大家的園地,歡迎藝術創作者踴躍參與。

市府民政局長吳世瑋說,畫家一筆在手,反映社會萬象,表現人生,非常不簡單。他也稱讚萬和宮投入地方文化藝術教育的努力與成果。

文化局專門委員陳素秋提到,她每次到萬和宮都滿心歡喜,因為這兒是宗教信中心,也是心靈平安的好地方。她稱許策展的張鎮金老師從化工實驗室走到藝術創作的成就,非常不容易;畫會的名稱,「新」代表創新,符合新時代的新意,「韻」象徵氣韻不同,充滿感性。畫會的發展充滿著遠景。

策展人張鎮金說,他不是美術科班出身,當年走出實驗室踏入水墨創作,每天都投入很多時間。新韻畫會完成社團法人登記,主要是為求畫會永續經營,語重心長期許學員們能夠多畫,努力參加各項比賽,讓水墨創作得以傳承。

新韻畫會理事長黃柏瑞提到,水墨畫並非太容易,很幸運能夠遇到張鎮金老師的細心指導,才有今天些許心得。他也希望會員們,保持勤勞、持之以恆、創新、專精及參加比賽或展覽的心境,不辜負老師的期許。

民國82至85年,張鎮金拜師名家許文融,還經常到全省各地觀摩畫展,細心觀察、體悟生活週遭事物,嘗試多元題材,同時參加國內各大比賽,短短三年,民國85年即勇奪第51屆全省美展國畫類第一名。非科班出身,能夠獲得此項殊榮,難能可貴。

張鎮金主持墨道軒書畫工作室,開班授課,還在社區大學推廣現代水墨畫,並於民國94年創立新韻畫會,矢志肩負推廣現代水墨畫使命。顧名思義,「新韻畫會」的「新」意謂創新,「韻」意謂氣韻生動,揭示畫會,追求創新及發揚水墨技法氣韻生動的境界。

他認為水墨畫須兼具時代精神與高雅意境,發揚傳統的精華,吸收西方優點,融會貫通;在筆墨技巧上,力求虛實相生、形神兼備、氣韻生動,勇於嘗試新題材與技巧,才能跳脫傳統,開拓水墨畫新境界。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