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博館街頭巷尾有神明2.0特展邀您一窺堂奧

【特派記者丁薪叡/新北報導】台灣到處都有神明,大小宮廟隨處可見,且許多是歷史悠久的古蹟,是在地人很重要的心靈寄託。位於新北市永和的世界宗教博物館,8月1日至10月18日推出「街頭巷尾有神明2.0」特展,展出新北市雙和地區8間極具宗教歷史價值宮廟的深度調查成果,歡迎民眾祈福許願「訴心事」。

俗話說:「舉頭三尺有神明」,無論做任何事,神明都看得清清楚楚,所以不要以為沒人在旁邊看就可以做壞事,這是勸人向善的一句話。宗博館這次展出的8間宮廟分別是:永和的長老教會、店仔街福德宮、保福宮;中和為圓通禪寺、廣濟宮、福和宮、天主之母堂、威遠壇。

這是繼2013年「街頭巷尾有神明-新北市信仰地圖計畫成果展」之後,近3年在文化部指導協助下,與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再度攜手合作「宗教地景調查計畫」,並結合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以各區宗教建物為主軸,透過GIS技術保存歷史文獻與田野調查成果,同時結合空拍影像紀錄,為觀眾呈現出更豐富多元的宗教文化視角。

特展以雙和地區地圖意象製作展示桌,清楚標示出8間民間宗教地理位置所在,並搭配淺顯易懂的介紹內容,讓觀眾一目了然。展場同時展示3件非常吸引人的珍貴文物,包括:圓通禪寺的超大木魚,為圓通禪寺創建初期,大雄寶殿吟誦早晚課所使用,歷經過4位住持,見證著禪寺的歷史。

另外2件展品為天主之母堂的創建神父使用的聖爵與聖盒,作為置放神父祝聖象徵耶穌的聖體(麥麵餅)和聖血(葡萄酒),給予參加彌撒的教友祝福;廣濟宮展出已百年歷史的吊筒,吊筒本身具有承接屋頂重量,穩定宮廟樑柱的作用,又因位置明顯,是匠師喜好展示技藝展現的木作裝飾,極具高度藝術價值。

「街頭巷尾有神明2.0」特展展出期間免費入場,邀您一起來認識雙和在地信仰文化樣貌,並於8月23日、9月6日在宗教博物館舉辦2場宗教地景調查成果講座,8月30日、9月13日由輔大深訪團隊帶大家走讀各宮廟與教堂,歡迎對宗教地景研究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活動洽詢:(02)8231-6118#8303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