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楊典忠(左)、鄭功進(右)痛批道安督導會報形同喜鵲,報喜不報憂,無法有效降低車禍,希望盧市長要重視道安督導會報成效,提出有效零死亡事故的政策方案,並確實簽到參與。(記者林獻元攝)

108年台中交通不安全 市議員楊典忠、鄭功進批道安會報報喜不報憂、粉飾太平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108年台中市交通事故頻傳,交通事故A1車禍、18至24歲交通事故A1車禍及酒駕案件死亡人數均呈現倍增,109年1至5月A1車禍與18至24歲A1車禍案件更超過108年數據的一半,市議員楊典忠、鄭功進24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痛批道安督導會報形同喜鵲,報喜不報憂,無法有效降低車禍,楊典忠希望盧市長要重視道安督導會報成效,提出有效零死亡事故的政策方案,並確實簽到參與。

市議員楊典忠表示,行政院每三年都會頒布「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105至107年訂定的目標為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減少18至24歲年輕族群騎乘機車死亡人數、防制酒駕事故發生與降低酒駕死傷人數。

而根據台中市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報告資料,108在事故總件數、事故死傷人數、酒駕案件導致死亡數據都比107年呈現減少,但是台中市警察局提供的案件數據卻有驚人發現,首先在交通A1(死亡)事故總數為184件,死亡人數188人,較107年92件,死亡93人增加一倍。

其次在18至24歲交通A1事故,108年18至24歲交通事故A1車禍59件,死亡人數35人,108年更比107年14件14人超過一倍更多。而酒駕案件與死亡人數,案件數雖然略增10件,但是死亡人數卻創4年新高,高達27人。

楊典忠表示,每月案件數字都有公佈,就看大家要不要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些數字背後都是市民的安全,道安會報設置的目的不是用來當喜鵲,或是報喜不報憂,用數據粉飾太平,倘若如此實在不用勞師動眾找各局處首長來開會,他強調這是道安會報是要市民用路安全、是要救命的!

楊典忠提醒說,行政院頒布「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各地方政府每月應按期召開道安會議並由各級首長親臨主持,但是自市長盧秀燕就任至今17個月,台中市政府共召開17次道安會報,盧市長簽到僅2次,其他都請副市長代理。

楊典忠認為,交通部統計各地方政府道安會報召開及首長出席情形,台中市政府過去確實有沒召開會議與首長沒親自出席的紀錄,而且108年後將首長出席會議情形納為院頒方案考評項目,希望盧市長不管有多忙,都應該親自參加道安督導會報,確保市民交通安全。

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交通安全、有效率是每個政府都會去追求的,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是整合交通安全、道路建設相關的跨局處聯繫會議,對於交通事故數據是確定的東西,從數據看問題是一個方向,但是今年1到5月酒駕案件減少,原因可能是因為防疫期間,民眾減少外出,也使得酒駕死傷人數比去年減少。

至於如何降低A1車禍交通事故,第一應從市府先求諸己,交通號誌與建設是否導致危險的可能性,市府應隨時隨地檢討改進,每個事故發生都會提到道安會報中檢討。

第二是執法的問題,執法過程應先做好宣導與勸導,並從執法方面有效遏止事故發生,第三方面則是交通教育,零死傷是市府艱鉅目標,交通事故的解決不是單一手段,需要多管齊下,這就是召開道安會報的目的。

對於17次道安督導會報只簽到兩次,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市政府有一百六、七十個跨局處相關會報,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可能所有會報都由我主持,市府有三位副市長會根據督導業務代表市長主持,以道安督導會報來說,都委由陳副市長主持。

對於中央108年後將首長出席會議情形納為院頒方案考評項目,市長盧秀燕則說,擔任民意代表很久,所以知道政府會報的重要性,但是各縣市狀況都一樣,各縣市首長都差不多,用形式上簽到做為考評是微乎其微,中央考評交通道安問題,會以實質改善、執行效果與成效為主,不過也謝謝議員提醒。

鄭功進則表示,13期院行政院頒布「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確實已把「各縣市道安(聯席)會報每月按期召開,各級首長應親臨主持」納入考評。

根據審計報告資料,交通部統計各地方政府道安會報召開次數及首長出席情形,發現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雲林縣及連江縣等5個地方政府未每月(離島按季)召開會議。另除臺北市外,其餘地方政府首長均有缺席情形,其中桃園市、高雄市、新竹市、嘉義縣、屏東縣、臺東縣、澎湖縣及金門縣等8個地方政府首長未曾出席道安會議,希望台中市政府務必重視。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過去統計數據沒有把汽機車自撞納入,所以各縣市的A1交通事故死亡案件也都相對提高,交通部召開的道安會報也有討論到各縣市A1事故增加的問題,各縣市也都在盤點這個問題的原因,市府道安會報中我們也有跟交通大隊溝通,對於易肇事路口透過工程改善降低事故的發生。

警察局長楊源明也表示,107與108年台中市整體全般交通事故都是減少的,包括死傷交通事故也是減少,可是很遺憾的A1死亡交通事故卻是增加,數據都會呈報市長與中央機關並會公開,台中市警察局全力防制交通事故發生,才會讓整體交通事故逐年減少。

至於A1交通事故增加是事實,可能跟警政署統計數據調整有關,包括過去在防汛道路上或因身體狀況發生事故都不列計,去年開始也都列計道路交通事故。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