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朱元宏籲市府強化都市建設之前勿遺忘原鄉建設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朱元宏22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針對市長盧秀燕2018年提出的11項政見,其中「智慧交通」及「交通建設」,痛心表示,台中市原鄉部落的族人一點都享用不到,族人既用不到公車雙十吃到飽,交通任意門也與他們毫無關聯,更別說市府強力推動的台中市捷運。朱元宏呼籲盧市長要趕緊加強原鄉部落建設,讓台中市原住民真正有感盧市長對原住民的關心與照顧,千萬不要失去族人的信任。

朱元宏認為原鄉部落的建設一直是被遺忘的,不僅是中橫每逢下雨就邊坡坍方;民眾提出臺八線中途站需要設置廁所也都毫無進度,就連做一個產業道路都因為族人為道路最後一戶市府認為沒有公益性所以就不做,導致族人只要遇到下大雨或梅雨季節,路面泥濘貨車無法行駛,農作物都需要靠人力背下山。他希望水利局與法制局針對公益性的規範做出因地制宜的修正。

朱元宏也指出,梨山居民要到都會區,他們需要先從梨山坐到谷關,再從谷關轉車,徒增舟車勞頓;而865公車採網路3天前預訂,部落長輩完全不會使用,看醫生需要從早上十點搭車一直到下午三點半才看得到,這樣的政策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朱元宏表示,希望市府能夠改變865公車的服務方式,除了固定三班公車之外,同時段可增設專屬於部落族人的公車,觀光客也照顧到,族人的需求也同時滿足,這才是符合民眾期待的政策。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目前大梨山地區有865及866路公車。環山及松茂部落民眾可搭乘866路至梨山站,原地轉乘865路公車直達谷關站。

民眾若搭乘865路公車,以自梨山端11時10分發車的車次為例,13時5分即到達谷關。欲前往市區可無縫轉乘207、850及153路13時30分車次,前往東勢、豐原、台中車站、朝馬轉運站及台中高鐵等地區,這些路線每日共近百班次往返市區,請民眾多加利用。

葉昭甫強調,為照顧偏遠地區民眾「行」的便利性,每班865路公車皆保留3個座位供在地民眾免預約優先使用,且自4月30日開始,交通局也開放電話預約服務,讓不方便使用網路預約的民眾也可提前預約。未來仍將持續盤點、調整相關轉乘路線及班次,以提升大梨山地區大眾運輸環境。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