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設校舍超前部署!因應烏日高鐵特區人口增加學童就學校舍不足問題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吳瓊華20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關心烏日高鐵特區學童就學校舍不足問題,她說,烏日高鐵特區大樓快速發展,還有社會住宅將成立,人口數的倍增一定會造成學校教室缺乏的狀況,希望市府超前部署。

市議員吳瓊華表示,在107年定期會時,就提醒市府烏日高鐵特區,大樓興建越來越多,遷移到這個特區的人口數也相對增加,現有學區的校舍是明顯不足的。

當初在議會提案興建 旭光國小二期校舍的規劃增設,目前也已經在進行中剛招標出去。旭光國小二期總經費1億8945萬6000元。共分年編列,107年:200萬元;109年:5000萬元;110年:1億3745萬6000元

吳瓊華指出,旭光國小108學年度班級數計16班,109學年度班級數計19班,其中一年級新生為5班,學校依目前戶政事務所資顯示,學校未來每年學區內學童人數(每年學齡人數約6班)呈現穩定增加之趨勢,且隨著住房率逐年提升。

另外,學校周邊仍有新大樓建案陸續施工中與市府推出社會住宅及其他建案,未來發展為36班之學校規模。以上這是二期工程興建內容,是否能滿足未來學生就學需求?她想提醒教育局針對校舍的部份,是不是必須要超前部署?有沒有相關的規劃方案?

教育局長楊振昇回覆表示,當初旭光國小遷校係以12班規模進行一期工程(規劃28間教室),本局與學校於遷校(105年後),鑒於重劃區人口增長、大樓林立落成加上建案持續興建情形,校舍將不足容納學區內學生,即於107年開始規劃二期及推估校舍量體。

二期工程從108年起開始執行規劃設計,已於109年6月17日完成工程決標,擇日辦理開工典禮,工期約17個月,預計111年初完工。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