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賴佳微(左2)說,台中市數位學習平台漏洞百出。

市議員賴佳微批台中市數位學習平台漏洞百出 教育局:將儘速全盤檢視,並完成所有學習資源連結校對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賴佳微26日在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指出,台中市數位學習平台漏洞百出,不是連結的影片壞掉無法播放,就是點進去的連結牛頭不對馬嘴。號稱數位學習平台資源已經全國第一,實則一堆網站漏洞或是無用連結卻絲毫沒有發現,真的相當離譜。

對此,市府教育局回應表示,教育局線上教學資源中心有部分高中國語文學習資源連結網址錯置,將儘速全盤檢視,並完成所有學習資源連結校對。

賴佳微指出,今年三月她率先披露,台中市的線上教育平台只有國英數三科,甚至只有提供小學的部分,與其他縣市相去甚遠。而後教育局快速補齊資源後,她上網站替數位平台健檢發現點課文「出師表」變成「燭之武退秦師」,點「做田」變成「台灣通史」,連結牛頭不對馬嘴之外。點入自然科發現,影片不是完全壞掉,就是說授權時間有問題無法觀看,甚至還有一堆沒有互動功能的學習單。

賴佳微質疑,教育局完全不在乎這些線上資源是否建置完成,全體上下為了衝刺資源數欺上瞞下,把一堆無用的資源或是壞掉的連結全都丟丟上去。賴佳微提醒教育局,即便疫情在退燒,台北市教育局建立的台北酷課雲,都還是有單月高達兩三百萬人次的瀏覽數,很多沒有這麼多補習資源的孩子,網路是彌補這個資源落差最好的工具,千萬不要小看從網路獲得知識的能力。

議員江肇國也指出,教育平台不但漏洞百出,介面設計也非常不人性化,相較於台北酷課雲,台中的教育平台真的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除此之外,教育局也需要注意到新課綱的問題。

江肇國表示,去年課綱明明做了這麼重大的調整,現在平台上面的影片都是大概三到五年前的東西,市府對此應該要開始學習台北弄一些自製影片,讓台中市教育局自己來完善我們的數位學習平台。

賴佳微表示,教育資源的內容相較其他縣市,是否真的足夠吸引人也是一個問題。建議教育局可以請一些孩子實際去上課,讓他們比較台中教育平台跟台北酷課雲實際的落差有多大。

教育局回應表示,教育局線上教學資源中心有部分高中國語文學習資源連結網址錯置,將儘速全盤檢視,並完成所有學習資源連結校對。

此外,國中八年級藝術領域(音樂)教材名稱為單元4「聽故鄉在唱歌」、單元5「光影交織的樂章」及單元6「超級變變變」,其中單元6「超級變變變」帶領學生認識中外名曲如何改編為流行音樂,例如「我們這一家的片尾曲」是以英國作曲家艾爾加的「威風凜凜進行曲」進行填詞改編,盼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協助學生聆賞各類型音樂流變,體驗音樂之美。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